食品安全与微生物

一、研究方向

       食品安全、食品生物技术和食品微生物,重点是食源性致病微生物分子生态及检测技术、微藻异养代谢等。


二、科研人员

 

史贤明 教授

 

姚晓敏 副教授

 

张建华 副研究员

 

施春雷 副教授

 

王大鹏 副研究员

崔妍 助理实验师

   

 

三、研究成果
       近年来实验室承担了“十五”和“十一五”国家支撑计划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农业成果转化资金项目、上海食品安全重大专项和教育部、香港大学科学基金、香港工业署和美国农业部等资助的国际国内科研项目30多项。发表科学论文80多篇,其中33篇被SCI收录;主编专著和教材3部,参编专著和教材多部。
       在食品安全方面主要研究涉及食源性致病细菌的分子生态学规律,对我国主要食源性致病细菌的分布消长进行调查、鉴定分型,建立数据库,对食源性致病细菌可能导致的食品安全性问题进行风险评估,揭示部分食源性疾病暴发的机理与规律;研究开发具有我国知识产权的食源性致病细菌快速自动检测技术,缩短检测时间、提高检测特异性和灵敏度、降低检测成本;开展食源性致病细菌快速检测方法的评价,为我国食品微生物检验国标方法的更新提供依据;研究我国几种主要农产品和食品安全全程控制的标准化技术,建立适合于我国国情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