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食品安全检测

一、研究方向
       转基因食品及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检测新方法及标准化、水稻生殖发育及功能基因组学


二、科研人员

 

张大兵 教授

杨立桃 副教授

梁婉琪 研究员

石建新 副研究员

 

三、研究成果
       近年来,实验室承担了国家和上海市多项重大重点课题,建立了植物发育研究体系和技术平台、国家转基因生物分子特征验证测试中心、上海市转基因生物科普教育基地等。
       分离鉴定了多个控制水稻花序和花器官发育以及花粉形成等重要农艺性状相关的基因,阐明了花序和花分生组织决定、绒毡层细胞程序性死亡、生殖细胞和营养细胞相互作用的机制,建立了多种转基因生物分子特征分析方法。在Developmental Cell、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Nuclear Acid Research、Cell Research、Analytical Chemistry等发表90多篇研究论文。获授权专利14项;制定国家ISO技术标准4项,制定国家标准20余项。2004年和2012年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6年获得明治乳业生命科学奖优秀奖(张大兵)、2012年获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张大兵)、上海市科技启明星(张大兵、杨立桃)。有多名研究生获得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李晖,2012年)、国家和上海市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奖学金。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