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岁,人生的营养初体验

发表时间:2021-03-26 阅读次数:539次

 

孩子出生到第二个生日之间的时间对于大脑发育和成长至关重要,而在此期间建立的饮食习惯也会影响孩子之后的健康轨迹最新版的《美国膳食指南(2020-2025)》特别增加了针对从出生到23个月的婴幼儿的营养指南。以下内容将带大家解读该板块中重要的饮食及营养建议。0~23个月的婴幼儿食用的食物总量不大,每一口都显得尤为重要。

 

 

 

 

01

“ 母乳、配方奶粉及奶制品 ”

 

出生后0~6个月尽可能用纯母乳喂养

 

 

美国儿科学会(AAP)、中国营养学会以及世界卫生组织(WHO)一致建议出生后0~6个月用纯母乳喂养最佳方法之一。
纯母乳喂养的定义:
  - 仅饮用母乳同时不与婴儿配方奶粉和/或辅食或饮料(包括水)结使用。除维生素、矿物质或药物的滴剂/糖浆外,不提供其他液体或固体。
纯母乳喂养对母亲和婴儿都有益处。
  - 对婴儿:预防腹泻和儿童常见的疾病,例如肺炎;减少儿童期和青春期超重和肥胖的风险 [1]
  - 对母亲:帮助母亲调节荷尔蒙(例如催产素),加快产后恢复[2]
纯母乳喂养时,为婴儿补充维生素D(每日400 IU国际单位)。
母乳包含婴儿出生后头六个月所需的所有营养, 除维生素D和铁外。

非母乳喂养的婴儿,若在食用含维生素D的配方奶粉,额外的维生素D补充剂则不需

  要。

 

 

 
纯母乳喂养4~6月期间,为婴儿补充铁(体重每千克需1毫克)
 
母乳中的铁含量较低,但大多数新生儿体内有前4个月生活足够的铁,而约6个月大时,可以通过引入富含铁的辅食来满足铁需求。因此,4~6个月期间建议补充铁元素。

 

 

12个月以前。应避免摄入牛奶

 

 
母乳牛奶并不提供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素,且其的蛋白质和矿物质含量较高,对婴儿的肾脏及消化系统负担过重。12个月后,可加入纯牛奶(全脂牛奶),以帮助满足钙维生素D和蛋白质的需求。
 
12个月以前,应避免摄入豆奶、燕麦奶等植物奶
 
母乳除豆奶外,大部分植物奶的蛋白质含量偏低,且可能含添加糖,12~24月间不建议加入。

02

“ 安全处理和储存母乳和配方奶粉的方法 ”
 

 

准备喂养母乳或婴儿配方奶粉之前,彻底洗手、清洁相关器材。

如果准备婴儿奶粉,使用安全的水源并按照标签上的说明进行操作。

在4小时内冷藏(<4摄氏度)新鲜的母乳,最多保存4天。

冷冻过的母乳,在解冻后应在24小时内使用,并且不可二次冷冻。

避免使用微波炉加热母乳或婴儿配方奶粉。可将母乳或婴儿配方奶的密封容器放在温水中进行安全加热

母乳和奶粉一旦开始喂养,应立即使用(母乳2小时内,婴儿配方奶粉1小时以内)。

彻底清洗所有婴儿喂养的物品,例如奶瓶和乳头。3个月以下的婴儿,早产的婴儿或免疫系统受损的婴儿应消毒喂养食品。

母乳除豆奶外,大部分植物奶的蛋白质含量偏低,且可能含添加糖,12~24月间不建议加入。

03

“ 饮食篇 ”

 
6个月大时,可开始逐渐加入营养丰富的辅食

a. 富含铁的食物(例如富含血红素铁和强化铁的婴儿谷物的肉类和海鲜)

b. 富含锌的辅助食品(例如肉类、豆类、高锌的婴儿谷物)

c. 鼓励食物种类的多样化(例如高蛋白食物、果蔬等)
 
 
12~23个月间,不建议再用奶粉喂养
此阶段热量和营养应主要来源于健康的辅食及饮食,包括水果、蔬菜、谷物、蛋白质食品(瘦肉、鸡蛋、海鲜和坚果等)、乳制品(牛奶,酸奶和奶酪等)和油脂。

 

 

2岁之前,应避免喂养添加糖的食物及饮料
2岁之前,应避免喂养含添加糖的食物及饮料,如碳酸饮料、含添加糖的果汁饮料和甜点等

  a. 婴幼儿的饮食总量不大,而高热量的添加糖也许会代替掉其它高营养密度食物

     的食用空间,导致总热量过剩但营养素不足。

  b. 婴幼儿期对含糖饮料的饮用习惯,也许会使儿童在以后的生活中更倾向于饮用

     含糖饮料。

 

其他

(1)2岁之前,应避免喂养含咖啡因的饮料及钠含量高的食物(如高盐的加工食品)
(2)2岁之前,应避免喂养含有蜂蜜的食物。也应避免喂养未经巴氏消毒的食物或饮料,例如未经巴氏消毒的酸奶或奶酪。
 
作者/ 吴希素、陈依琳
 

参考资料:

 

[1]世界卫生组织

www.who.int/elena/titles/exclusive_breastfeeding/en/#:~:text=Exclusive%20breastfeeding%20means%20that%20the,of%20vitamins%2C%20minerals%20or%20medicines.

 

[2] 美国儿科学会 https://services.aap.org/en/patient-care/breastfeeding/breastfeeding-overview/

 

[3]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Dietary Guidelines for Americans, 2020-2025. 9th Edition. December 2020.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