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5, 让每一餐都有价值

发表时间:2021-03-23 阅读次数:740次

       健康的膳食模式可以造福我们的身体。中国有《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而美国有每五年一更新的《美国膳食指南》。纽约时间 2020年12月29日上午,最新版的《美国膳食指南(2020-2025)》(Dietary Guidelines for Americans 2020-2025 )发布了。自1980年发布第一版以来,美国《国家营养监测和相关研究法案》规定美国农业部(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USDA)和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HHS)将此指南每五年一更新,为整个美国的营养政策和计划起指引作用。

美国的最新版膳食指南有哪些亮点呢?

       与上一版「美国膳食指南2015-2020」相比,最新版特别增加了针对从出生到24个月的婴幼儿以及怀孕和哺乳期人群的更全面指南。指南内容则以人一生从婴幼儿到老年的时间为主线,讲解了人在各个年龄段的营养需求与饮食要点。每个生命阶段对营养素需求都是不同的,而健康的饮食习惯在每个阶段都应被鼓励。

       最新版指出,现代人的大多慢性疾病与饮食相关,而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症状轻重与大部分慢性疾病联系紧密。遵循健康的饮食模式在当下变得尤为重要。

       此外,最新版特别也强调:美国文化多元且复杂,没有一种单一的食谱能够满足所有居民的需求。膳食指南的科学数据来自于美国各个种族、年龄及社会阶层的人群。宗旨是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膳食模式框架,而每个人可根据自己的偏好、文化传统、及预算等将健康膳食付诸于实践行动。

最新版的4个核心准则推荐

1.在每个年龄阶段都应遵循健康的饮食模式。

2.结合个人喜好、文化传统和经济成本,优选与享受营养密度高的食物和饮料。

3.在合理热量范围内,关注高营养密度的食物和饮料,满足需求。

4.减少食用含大量添加糖、饱和脂肪酸和钠的食品和饮料,控制酒精饮品。

什么是高营养密度的食物?

       高营养密度的食物提供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促进健康的成分,很少含有或不含添加糖、饱和脂肪酸和钠。例如:

•各种类型的蔬菜:深绿色、红色和橙色蔬菜;大豆和杂豆在内的豆类;其他蔬菜。

•乳制品:牛奶、酸奶、奶酪,或无乳糖的豆奶等。

•水果, 整个水果比果汁更营养

•谷物,尤其是全谷物(尽量做到全谷物站所有谷物一半)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瘦肉、家禽和蛋类、海产品、豆类(大豆和杂豆)、坚果、种子和豆制品。

•健康油脂:例如橄榄油、深海鱼油和坚果中的油脂等

3个关键原则和重点内容:

1.营养需求应主要来自营养丰富的食品和饮料。若无法通过食物满足营养需求,则可以使用强化食品和含营养的膳食补充剂。

2.丰富食物类别,从不同食物组中享用不同的食品和饮料。

3.注意食物份量。食品食用的份量大小决定了热量和营养素的摄入量。尤其是选择营养密度不高的食物和饮料时,一定要注意份量大小。

另外,最新版重点提到美国人饮食中的添加糖、饱和脂肪、钠和酒精饮料摄入过高,并划出:

1.对于2岁及以上的孩子,将添加的糖限制在每天热量的10%以下;对于2岁以下婴幼儿,应避免食用含添加糖的食品;

2.从2岁开始,每日饱和脂肪的摄入量应小于在每日总卡路里的10%;

3.每日钠的摄入量为少于2300 毫克(对于14岁及以下人群,钠的摄入量则应更低);

4.每日的酒精饮品应限制为:男性--每日不超过2杯,女性--每日不超过1杯 (1杯= 240 毫升)(饮酒量越少越有益于健康。有些成年人不应该饮酒,例如孕妇)

       健康饮食的改进永远不会太晚。在适当的食物能量范围内,我们都可以通过合理搭配食物类别与分量而建立自己的健康膳食模式。此后的文章,将以年龄为主线,并结合中国人的身体素质及饮食文化特点,带大家解读各个年龄段的营养需求与最新的饮食建议。

作者:陈依琳 (美国临床营养实习生/营养系研究生)

作者:吴希素(美国注册营养师)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