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

发表时间:2020-03-10 阅读次数:853次

      导语:痛风并不罕见,有些人被痛风困扰,但对痛风知之甚少。他们可能听说过痛风是由于血液中尿酸水平过高或食用了富含嘌呤的食物。但这只是其中一部分原因。今天我们就来细说一下关于痛风的那些事儿。

 

      什么是痛风?

 

      痛风是一种慢性疾病,其特征是由尿酸在关节中形成的单钠尿酸盐晶体沉积引起的剧烈疼痛和肿胀的反复发作或关节周围组织中晶体的无痛沉积。尿酸是人体分解某些食物(通常是含嘌呤的食物)时产生的化学物质。
      我们的身体在不断地加工、分解嘌呤,回收利用或去除副产物。当肾脏不能有效排出尿酸或者身体里尿酸过多的时候,就会引起尿酸浓度增高,久而久之在一定的条件下产生晶体聚集在体内。
      痛风倾向于发生在下肢的关节。大约一半的痛风患者最初的症状出现在大脚趾,但是脚背、脚踝、脚踝、脚跟、腕部、肘部、手指和拇指根部(掌指关节)也可能受到影响。尿酸晶体的沉积可能会导致关节变形和严重的残疾。疼痛通常从晚上开始,并且严重到足以使人从睡眠中醒来。
      通常,痛风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无症状,急性,临界和慢性。

 

      痛风发病率

 

      据报导,全球痛风患病率从0.1%到大约10%不等[1]。
      • 男性患痛风的可能性几乎是女性的三倍。
      • 男性痛风的首次发作通常发生在40至60岁之间。
      • 女性痛风的首次发作则介于50至70岁之间。这种病很少发生于绝经前的女性 (可能跟雌激素保护作用有关)[2]。
      如果只有高尿酸血症且没有发生过痛风,高尿酸能预测痛风的发生,当血清尿酸水平>6.8 mg /dL(408 umol/L)时,晶体沉积的可能性增加,痛风发生的概率增加。虽然大部分有高尿酸的人并不一定会出现痛风,但是如果有家族史,那么尿酸水平升高要格外注意。

 

      痛风的诱发因素

 

      大多数痛风发作没有明显原因,但偶尔会在手术、感染或创伤后发作。
      其他增高患痛风风险的因素包括:
      • 肥胖(但体重快速减轻/饥饿(比如断食减肥)/脱水也会增加痛风的风险)[3]
      • 高血压
      • 糖尿病
      • 大量饮酒:饮酒不仅增加尿酸的产生,同时降低尿酸的排出。
      • 大量高嘌呤食物摄入
      • 某些药物:低剂量阿司匹林以及几种类型的降压药物,还有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和大多数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药物。
      • 家族史
      • 肾功能下降
      • 剧烈运动
      • 高血脂
      • 代谢基因变异
      • 提前绝经
 
      尿酸结晶的形成

 

      有些人尿酸偏高不痛不痒,而有些人稍微高一些就痛风频发。患有高尿酸血症不一定会发生痛风,实际上,只有不到20%的高尿酸血症患者会出现痛风,但是痛风发作的人一定有高尿酸血症。
      看了不少现有的科普资料,很少有人进行深度的科普来讲讲痛风的关键原因-尿酸晶体/痛风石的形成。那么尿酸结晶(痛风石)形成的条件有什么?
      • 尿酸浓度
      • 温度
      • 血液pH
      • 大分子生物蛋白
      知道了这些条件又有什么意义呢?尿酸浓度这个都比较熟悉了,越高越容易沉积。温度降低,血液pH过高或过低,关节中的大分子生物蛋白异常或浓度过高都容易促发尿酸盐形成晶体。除了下面我们详细会讲到的关于如何影响尿酸,也不能忽视一些其他细节,比如注意局部保暖,避免过度运动(运动增加乳酸使血液pH降低),注意补水等都是痛风患者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痛风的治疗

 

      急性发作
      • 尽管急性发作通常是自限性的,并在1~2周内自发消退,但治疗可加快症状消退,建议在发作后尽快进行治疗。
      • 不严重的情况下通常会使用止痛药来缓解疼痛和肿胀。严重的话,医生将使用抗炎药联合治疗。
      反复发作
      • 除了以上治疗手段,医生会建议使用降尿酸的药物,例如别嘌呤。

     

      痛风的预防
     

      治疗的同时,病人需要控制饮食中摄入的嘌呤和果糖,戒酒也是必要的。预防痛风发作可以通过降低风险因素着手。
      • 减肥 但避免减重过快,每周1斤的速度是合理的。不建议高尿酸的人通过断食减肥或者用低碳高蛋白减肥法,高蛋白减肥法容易摄入过高的动物蛋白引起尿酸堆积。
      • 维持正常血压 建议高尿酸血症的人采用得舒饮食[4]。控制好血压有助于保护肾功能。
      • 充足饮水 避免脱水,脱水容易让尿酸浓度进一步增高。
      • 保护肾脏功能 肾脏在去除过多的尿酸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以上的几点都有助于我们保护肾功能。如果有血糖问题的人,控制好血糖也对肾脏健康非常重要。
      • 限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 避免过量食用海鲜,内脏等高嘌呤食物,避免饮酒,特别是啤酒。下面会具体来讲关于影响尿酸的食物或成份。
      • 药物调整 前面提到了有些药物容易导致尿酸增高,而反复发作的痛风患者需要服用降尿酸的药物。总的来说,遵医嘱服药,及时调整用药以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
      • 戒酒 酒精会增加尿酸产生,降低尿酸排出,特别是啤酒,会增加外源性嘌呤摄入。有痛风的人戒酒是关键。

     

      限制嘌呤摄入能降多少尿酸
     

      在现有的科普文章中几乎没有人把外源性嘌呤摄入量与尿酸水平的关系讲清楚。换句话讲,如果在不发生营养不良的情况下,把嘌呤摄入量尽可能减少,那么体内尿酸水准到底能降低多少?饮食和尿酸之间的关系并没有特别明朗,现有研究大部分是观察性研究,少数研究指出饮食中的嘌呤对升高尿酸的作用有限,因饮食中嘌呤摄入升高的尿酸幅度只有1-2 mg/dL(大概60-120 umol/L)。对于长期摄入大量高嘌呤、高果糖食物,大量饮酒的人来说,应该减少到适量的程度,如果在改变了生活习惯后仍然尿酸浓度过高,那么在痛风发作以后,医生会开始考虑用药。(单纯的高尿酸,没有发生过痛风的人,一般不会预防性的使用降尿酸药物。)
 
      影响尿酸的食物或成份

 

      升高尿酸的食物或成份(少吃)
      • 嘌呤
      – 限制食用的高嘌呤食物:肝脏,脱水的食物(鱼干、肉干、豆干、蘑菇干、笋干,因为脱水后嘌呤比例变高),红肉,海鲜(贝壳类和小鱼干)。另外目前并没有有力证据指出高嘌呤的蔬菜类会增加高尿酸风险[5]。
      – 每天的嘌呤摄入量:<400 mg/d[6](相当于每天食用<200 g(生重)左右瘦肉类)
      • 果糖  尿酸是果糖代谢的产物之一,有研究表明果糖会增加血液中的尿酸水平。[7]
      • 番茄[8] 与痛风发作有正相关。(注意:相关性不代表因果关系)
      • 其他升高尿酸的食物: 山梨糖醇,蔗糖,乳酸盐,甲基黄嘌呤[9]
      降低尿酸的食物或成份(适量多吃)
      • 咖啡[10] (但不是咖啡因,喝茶对降尿酸并没有什么左右)
      • 维生素C[11]   研究发现每天摄入1000-1500mg的人比每天摄入少于250mg的人患痛风的风险低45%左右。维生素C通过影响尿酸的重吸收,有助于尿酸的排出。
      • 乳制品[12]
      • 叶酸[13]
      • 樱桃[14]

 

      要点

 

      •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发生和复发的主要危险因素。
      • 高尿酸是由于体内尿酸产生过高或者排泄下降或者两者皆有。
      • 痛风患者如果肥胖,需要减肥,但是不宜过快。
      • 痛风患者需要戒酒,饮酒增加尿酸产生同时降低尿酸排出。
      • 限制高嘌呤动物来源的食物摄入,高嘌呤植物来源的食物无需过分限制。
      • 痛风患者需要限制果糖摄入。
      • 保持良好的血压和肾脏功能,脂质和血糖控制是预防痛风的有效手段。
      • 单纯高尿酸血症(未发生痛风)目前不推荐服药作为预防手段,痛风发作以后,痛风易感人群最好遵医嘱服用降尿酸药物。
      • 可以增加维生素C、乳制品摄入等,以帮助降低尿酸。

 

参考文献:
[1]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6150127?dopt=Abstract
[2] https://www.health.harvard.edu/newsletter_article/all-about-gout
[3] Arthritis.org https://www.arthritis.org/living-with-arthritis/tools-resources/expert-q-a/gout-questions/gout-fast.php
[4] The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ASH) diet, Western diet, and risk of gout in men: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BMJ 2017; 357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8487277?dopt=Abstract                          

     得舒饮食介绍: https://zhuanlan.zhihu.com/p/47350257
[5] The interplay between diet, urate transporters and the risk for gout and hyperuricemia: current and future directions.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3253231?dopt=AbstractPlus
[6] Total Purine and Purine Base Content of Common Foodstuffs for Facilitating Nutritional Therapy for Gout and Hyperuricemia https://www.jstage.jst.go.jp/article/bpb/37/5/37_b13-00967/_html/-char/en
[7] Fructose-Rich Beverages and the Risk of Gout in Women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1068145?dopt=Abstract
[8]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6286027?dopt=Abstract
[9] Free sugars and sorbitol in fruits — a complication from the literature Https://ncbi.nlm,nih.gov/pinned/7204315
[10] Free sugars and sorbitol in fruits — a complication from the literature Https://ncbi.nlm,nih.gov/pinned/7204315
[11]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9273781?dopt=Abstract
[12] Purine-Rich Foods, Dairy and Protein Intake, and the Risk of Gout in Men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5014182?dopt=Abstract
[13] Risk factors for gout and preven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1285714?dopt=AbstractPlus
[14] Diet and gout – what is the role of purines?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nbu.12205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