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暴露的危险及九种预防方法

发表时间:2020-02-09 阅读次数:857次

      铝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但当它在人体中积聚过量时,就会对健康构成威胁。科学证据表明,尽管国际法规努力降低全球人类铝暴露量,但不幸的是大多数人仍然暴露于过多的铝中。铝到底是如何进入我们身体的?科学家表示罪魁祸首就存在于我们的食物和个人护理用品中,本文我们将解释如何避免铝进入人体。

      铝如何影响健康?

      完全避免铝是不可能的,因为它是地球上分布最广的金属之一,存在于土壤、水、我们吃的食物,甚至我们呼吸的空气中。通常,我们的身体往往会通过尿液排掉多余的铝,但是当接触到的铝含量增加时,一些多余的铝便会在体内积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国际监管机构,如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和欧洲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规定铝的每周可容许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2.2磅)1毫克。举例来说,如果您体重为65千克(143磅),则每周摄入的铝不应超过65毫克。虽然目前没有太多证据表明过量摄入铝会对人体健康有影响,但已有研究将其与以下情况联系起来:

       神经毒性,对神经系统造成不利影响。
       阿尔茨海默氏病,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脑部的铝含量异常高。
       炎性肠病,但仅限于动物模型和体外研究。
       乳腺癌。

      最近在德国进行的一项大规模研究发现,人们仅从食品和化妆品中摄入铝的量就已达到他们允许摄入的两倍,因此有必要了解降低铝摄入量的方法,防止任何潜在不良反应的发生。
      以下有9种方法可以帮助您显著降低每周铝摄入量:

      1.化妆品和个人护理用品
      看看化妆用品中的成分,尤其是牙膏和止汗剂,因为这两类产品通常都含有铝。在止汗剂中,铝通过堵塞毛孔来防止出汗,但同时也可能被人体吸收。

      上文提到的德国研究同时表明,仅含铝的止汗剂可能超出了建议的每周铝暴露量。

      略有不同的是,某些药物(如抗酸药)可能也含有高剂量的铝,但这些药物的益处通常大于风险,因此不建议您避免服用这些药物,特别是当它们是由医生开给您的。

      2.烹饪用具
      避免在未涂层的铝锅或铝箔中烹饪和存储食物,因为铝颗粒会渗入食物中,然后进入体内。特别是对于高酸性食品(例如番茄酱,汤等)以及咸味食品,因为盐和植物来源的酸都会更快地腐蚀铝箔和器皿,铝颗粒也会进入食物。

      3.饮用水
      如前所述,水可能是铝暴露的另一种途径,有些地区的土壤和水中铝含量要高于其他地区。因此如果您知道您所在地区的水中含有大量的铝,那么最好购买一些水净化系统,如滤水器,以保护自己免受过度暴露的危险。

      4.外卖盒
      金属外卖盒很受欢迎,但问题是它们都是铝制的,几乎等同于用铝箔包裹食物,因此它们并不是储存食物的最佳方式。尽量避免使用这些金属盒子,选择纸质外卖盒。纸质外卖盒不仅可生物降解,对地球更友好,而且比铝或塑料对人体健康也更有利。

      5.商店购买的食物
      在超市购买食物是很棘手的,因为你不会知道食物是怎么做的,用什么水做的,以及如何储存的。因此为了最大程度地减少您从商店购买的产品中摄入铝,最好不要一直选择同一个品牌。这样即便您购买的某些食物中含有铝,但通过将它们换成那些可能不含铝的食物,也可以帮助您降低对铝的整体摄入。

      6.水果和蔬菜
      大多数水果和蔬菜本身就含有铝,且农民在种植时也会添加含铝的农药,因此在烹饪或直接食用之前,一定要把您买的所有水果和蔬菜彻底清洗。除此之外,某些食物(例如菠菜,茶叶,蘑菇和萝卜)往往会比其他食物吸收更多的铝,因此对于此类食物,最好购买相应有机食品或适量食用。

      7.铝箔和一次性铝制烤盘
      加热是另一个导致铝颗粒渗入食物的因素,因此,如果您想尽可能地减少铝的摄入量,那么在烘焙中经常使用铝箔或一次性铝容器并不是一个好主意。

      但这并不意味着您永远不能用铝箔烤肉或蔬菜,只是一定要注意在烹饪时使用的工具,不要滥用铝制烹饪器具。

      8.加工食品
      另一个您应该远离商店购买的零食和加工包装食品的原因是,它们添加了那些使食物更持久,看起来更好的化学物质。有研究表明,由于这些添加剂的存在,商业产品中铝含量比自制食品高。铝通常用作商业生产的食品中的食用色素,增稠剂和抗结块成分。因此,养成自制零食和甜点(如饼干)的习惯。

      9.无需害怕罐头食品和饮料
      有很多理由要避免罐装软饮料,但铝暴露并不是其中之一。一项关于罐装饮料中铝含量的研究发现,即使在储存12个月后,相比于我们从食物中摄入的铝含量,饮料中的铝含量还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但是我们并不是在鼓励您开始喝罐装含糖饮料。相反,我们想表达的只是,就铝暴露的风险而言,食用铝罐食品和饮料对您的健康是安全的。

 

来源:BabaMail

翻译:青舒婷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