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补充品之如何补得巧?

发表时间:2019-06-15 阅读次数:990次

      “我应该早上服用还是晚上服用?”

      “我应该空腹服用还是和食物一起服用?”

      “我可以和这个营养素一起服用吗?”

      作为一名执业注册营养师,病人时常向我提出此类营养补充品的问题。数据显示,美国大概有52%的人正在服用或者之前有服用过营养补充品。对于健康人群而言,服用营养补充品的必要性仍然存在争议;然而,对于患有某些疾病、营养素缺乏症、对食物过敏或遵循特殊饮食的人,可以适量服用营养补充品。例如,孕妇应该补充叶酸以降低胎儿神经管缺陷的风险,而素食主义者则需要补充维生素B12,因为其主要来源于动物性食物。

      根据美国最新膳食指南(2015),“营养素的摄入应该主要来源于食物。” 我也建议均衡及营养全面的饮食,并从五大食物群(谷物、蛋白质、低脂乳制品、蔬菜和水果)中获取各种不同的食物,以满足人体的营养需求,然后,根据个人的营养素的需求,可以额外补充营养补充品,特别是营养素缺乏人群。为了获得营养素的最佳吸收,以下是一些营养补充品的服用提示或建议:

      早或晚?

  • 早上补充综合维生素和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可以帮助人体产生能量。因此,如果在晚上服用B族维生素后难以入睡,不要感到惊讶。为避免这种情况,请在早晨服用,这也适用于含有B族维生素的综合维生素。

  • 晚上补充益生菌

      如果刚开始补充益生菌,服用后可能会感到肠胃胀气;若同时服用益生菌和益生元,这种征状会尤其明显。我建议晚上服用益生菌,这样在入睡时就不会被这种不适感打扰。一般来说,服用益生菌数周后,随着肠道菌群变得更加平衡,胀气不适感应该会慢慢减少或消失。

      空腹或与食物服用?

  • 综合维生素和脂溶性维生素与含有脂肪的食物服用

      当与含有至少一茶匙或5克脂肪的食物服用时,脂溶性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D、E和K,会更有效地被人体吸收。这也适用于含有这些脂溶性维生素的综合维生素。建议可在沙拉上放一些沙拉酱和坚果种子,甚至牛油果,以提高这些营养素的吸收。

  • 螯合矿物质补充品 (chelated minerals)空腹服用

      虽然许多矿物质需要胃酸来消化和吸收,但螯合物却不需要。螯合 (chelation)是指矿物质与酸的结合以帮助人体吸收,所以螯合矿物质补充品可以在空腹的情况下服用。柠檬酸钙(calcium citrate)或螯合铁(chelated iron)就是很好的例子。

  • 益生菌与富含纤维和脂肪的膳食服用

      发表在Beneficial Microbes 期刊(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2146689) 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在餐前30分钟甚至在餐后30分钟内服用益生菌,其存活率远高于餐后30分钟后服用的,这是因为用餐时肠道环境会变得更适合益生菌的存活。另外,该研究还表明,与含有一些脂肪的食物一起服用时,益生菌的存活率也会更高。

      同时服用的营养素

  • 钙与维生素D
  • 铁与维生素C

      这些营养素若同时服用效果会更好,因为维生素D可以提高钙的吸收,而维生素C可以提高铁的吸收。另外,也可以在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时补充铁,例如橘子或莓果,也会有同样的效果。

      分开补

  • 钙不要与铁和综合维生素一起补

      钙会影响铁、锌和镁的吸收,而综合维生素中也包含了铁、锌和镁。我建议将钙与综合维生素,或任何这些矿物质补充品分开至少2小时服用以获得最佳吸收。另外,每次服用少于500毫克的钙也能提高其吸收率。

  • 膳食纤维补充品和其他维生素或矿物质分开补

      膳食纤维会影响许多维生素或矿物质的吸收。若在睡前不再服用其他的营养补充品,我建议在此时补充膳食纤维。

      最后,请务必记得营养补充品不能代替完整的食物。科学认为,获取人体所需营养素的最佳途径是均衡的饮食,而不是营养补充品。若发现有任何可能与营养素缺乏相关的症状,请及时咨询医生或注册营养师。

 

作者:Ian Lei Chan, RDN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