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饮食概要

发表时间:2019-04-13 阅读次数:996次

       生酮饮食 (Ketogenic diet)近年来已成为一种新潮的饮食模式,其中的原因有很多。对于许多人来说,其神奇之处在于它的减肥效果。生酮饮食与一般的饮食模式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在考虑进行生酮饮食之前,需要了解这种饮食模式的基本情况。

       一般均衡饮食与生酮饮食中常量营养素成分比较:

 

常量营养素成分比例

一般均衡饮食

生酮饮食

碳水化合物

占总热量 45-65%

占总热量 5% 或 每日 40-60 克

蛋白质

占总热量 10-35%

每公斤体重需 1 克

油脂

占总热量 20-35%

占总热量 > 80%


       如上表所示,生酮饮食中常量营养素组成与一般的均衡饮食法有很大的区别。均衡的饮食模式中热量大部分来自于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让身体能够利用碳水化合物来产生葡萄糖以维持正常血糖水平和人体的正常运作。而在生酮饮食法中,脂肪占了常量营养素的绝大部分,这种极端的饮食转变会导致身体进入一种称为酮症(ketosis)的代谢状态,其中,因为碳水化合物摄取有限,人体被迫大量分解脂肪来制造酮体(ketones)以维持生命活动。这种高脂肪和低碳水的饮食提倡把非淀粉类蔬菜、鳄梨、坚果、油脂、绿叶蔬菜、鸡蛋、鱼类、肉类、家禽类作为食物,并限制摄入加工食品、谷物、甜点、含糖饮料和淀粉类蔬菜。在生酮饮食法中,大多数人每天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要少于50克,而一般人会在33到58小时后进入酮症状态。


生酮饮食的功效:

       在医学领域,这种极低碳水化合物摄入的饮食法已被证明和应用于治疗对药物反应不佳的成人和儿童的癫痫症(Epilepsy),而其他人则出于各种健康原因使用生酮饮食。根据现有的研究(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452247/),生酮饮食可能与一些心血管风险因素的改善有关,例如肥胖症、二型糖尿病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然而,这些改善是有时间限制的,研究也指出需要对生酮饮食进行长期研究和追踪来证明其疗效。

 

生酮饮食的副作用:

       由于生酮饮食法提倡食物来源中常量营养素组成的极端转变,导致人体内新陈代谢也发生改变,因此可能引发一些潜在的副作用。 “酮流感”是最常见的问题之一,会出现在采用生酮饮食法后的最初4到10天,它会引起一系列类似流感的症状,包括嗜睡、肌肉痉挛和身体疼痛、头痛、情绪低落和肠胃不适。另外,由于生酮饮食限制豆类、谷物、水果和某些蔬菜的摄取,这可能会降低总植物营养素和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带来严重的便秘问题并对肠道菌群产生负面影响。生酮饮食还会导致其他潜在问题包括肾损伤和某些微量营养素的缺乏。因此,当采用生酮饮食法时,可能需要有针对性地补充一些营养素,包括维生素C、ω- 3脂肪酸、镁和某些电解质等。

 

作者:Dorothy Ian Chan,RD / Hazel Ng, RD, CDE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