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话实说科普秀| 正确认识方便面

发表时间:2021-04-07

 

 
 

由于方便面具有快捷、美味的优点,不管是什么年龄段的人群都非常喜欢网上关于方便面的种种说法也是“千奇百怪”,有传言说方便面是垃圾食品,还有称方便面使用千滚油,更有甚者,说它里面含有害物质如防腐剂,会损害人体健康,事实究竟如何呢?

 

 
 

 

辟谣一:方便面含有大量防腐剂吗?

食品中的防腐剂,不少人认为那就是毒药,吃了就会损害人体健康。

对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副主任钟凯明确表示,食物防腐剂有害是一种误解,其作用旨在抑制细菌等微生物的滋生,保护食物营养以及感官品质,如果食品自身不含细菌或霉菌也就无需防腐剂,企业多用反而无端增加生产成本。

 

五类食品无需添加防腐剂:

 

一是食品水活度较低,如方便面、薯片等油炸食品;

 

二是在高渗透压的环境下生产的食品,如用盐、糖腌渍食品;

 

三是冰淇淋、速冻饺子等低温类食品;

 

四是经过巴氏灭菌后无菌状态下的食品;

 

最后则是米酒、酸奶等发酵过的食物。

 

所以,方便面含大量防腐剂是一个谣言。

 

辟谣二:油炸方便面使用的是千滚油吗?

油炸方便面使用的是食用棕榈油,这种油是从油棕树上的棕果果肉中榨取的,其中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约各占一半。棕榈油在气温较暖时仍然能够基本上保持液态,它富含胡萝卜素和生育三烯酚(一种天然维生素E,其生物活性比合成维生素E高),营养价值较动物脂肪高。一些研究人员曾针对不同的人种(欧洲、美洲、亚洲)分别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棕榈油是一种完全符合人体健康需要的食用植物油。

此外,一系列研究表明,饱和脂肪酸与冠状动脉疾病没有直接相关性这为长期被认为与心脏疾病“挂钩”的饱和脂肪类食物做了“正名”,消除了此前人们对棕榈油的误解。同时,大型方便面生产企业一般每分钟油炸约500块面饼。以生产线24小时持续运转来计算,每块面饼在油炸后,会消耗一部分油,因此油罐中需要不断补充新油,从而保证油罐中的油始终保持新鲜。因此,不存在千滚油、反复用的现象。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