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农生学院“一带一路与食品质量国际化”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为了解食品行业现状及“一带一路”战略对食品行业的影响,结合学校“行万里路,知中国情”社会实践主题,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一带一路与食品质量国际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7月17日起在上海市、浙江省和江苏省开展了为期五天的专项调研活动。

     

      该社会实践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周培发起,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指导,智耕农源科技社成员具体实施,在多家政府部门和食品企业单位的积极配合下,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海篇
      上海实践团由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樊贤贤老师带队,邱琛等5名硕士研究生参与。
      调研团先后访问了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怡斯宝特面包工业有限公司、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味岛食品(上海)工业有限公司、上海清美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旺旺集团7家政府单位和企业,就“一带一路”政策的实施对食品企业的影响、食品质量国际化进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此次调研中,各企业代表就食品企业进出口的检验标准、认证方式、推广方式遇到的问题跟同学们做了交流,并向调研团队阐释了自己对一带一路及进出口行业的理解,让实践团的成员切身体会到食品行业巨大的发展前景和机遇,而且充分意识到品质和信誉是一个企业经久不衰的灵魂。
江苏篇
      江苏实践团由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杨筱薇老师带队,胡浩等6名硕士研究生参与,先后到雨润集团、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江苏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艾迪科食品有限公司和典发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学习和调研。

     

      本次调研加强了学院与食品企业间的交流,使得实践团对食品企业及国内食品行业的生产、研发、贸易状况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了解了“一带一路”大环境下,江苏省食品企业的进出口贸易变化及质量安全控制情况,同时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存在的差异以及如何实现食品质量的国际化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和理解。

浙江篇
      浙江实践团由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富伟燕老师带队,金方宁等6位硕士研究生参加。     

      实践团成员奔赴杭州、宁波、舟山三个城市,走访杭州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舟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三大政府部门,调研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食品科学研究院、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今日食品有限公司三家大中型食品企业,并结合相关海关数据对浙江省进出口食品情况进行考察调研。

     

      通过为期两周“杭州—宁波—舟山”三地调研走访,实践团对浙江省进出口食品情况有了一个整体了解。“一带一路”沿线主要所涉及的65个国家整体社会水平不高,各国间差异显著,而食品产业在浙江省并非支柱产业,食品企业大多为中小微型企业,出口食品以初级农产品和水海产品为主,精深加工食品出口少,因此“一带一路”战略对浙江省内高端食品企业的贸易影响见效甚微,其成效主要体现在依托港口优势的水海产品贸易上。

     

      “一带一路与食品质量国际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根据调研所得成果,结合相关海关数据以及学校学者专家观点,对“一带一路”战略下食品进出口现状和问题进行综合分析,为长三角乃至其他地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为“一带一路”中食品对外贸易的政策和管理体系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也为“一带一路与食品质量国际化”课题的延续和拓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全球化贸易日益火热的今天,“一带一路”对食品行业的发展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一批批食品企业正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不断加强自身软实力,提高产品品质,同国际接轨,与世界竞争。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严把质量关,将传统中华美食文化发扬光大,生产出安全、健康和美味的食品。

编辑:钟旖珺

作者:何梦、邱琛、金方宁

摄影:范鑫、庄晨俊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