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舟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调研

      2017年7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一带一路与食品质量国际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浙江分队在舟山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行了调研学习。本次活动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展开,由舟山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张国华科长主持,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富伟燕老师以及农业与生物学院各专业研究生6人共同参与。
      在交流过程中,富伟燕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实践团的调研项目,并对张国华科长的接待表示感谢。随后,张国华围绕舟山地区的进出口产品概况、产业现状、行业发展趋势等内容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张国华对舟山的食品出口发展现状表示了肯定,他指出舟山的出口食品主要以野生海捕产品为主,如鱿鱼、金枪鱼、梭子蟹等,其他还有鱼油、水果罐头、果冻等产品,注册的出口企业有将近100家,且每年的出口量和出口金额都连创新高。
      随着交流的进行,实践团和张国华科长在“一带一路”红利、出口贸易壁垒、各国标准、政策支持等方面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一带一路”政策以及舟山自贸区的设立给舟山出口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发展助力,加快了出口企业发展的速度,除了传统的欧盟市场之外,东盟、西亚以及北非等新兴市场表现十分活跃,其中东盟的出口量已经与日、美持平,成为一个可以与传统市场比肩的新兴市场。在出口阻碍方面,最大的问题仍然是技术性贸易壁垒,通过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沟通与合作,开展国家之间的双边会谈等形势,在这一方面也有了一定的进展。此外,张国华还介绍了对企业的一些扶持政策,包括出口养殖水产品专项监测;引导出口“一带一路”水产企业进行产业升级,扩大出口规模;优化管理模式、加快通关手续等。
      交流的最后,张国华科长对舟山食品企业的产品质量给予了高度的肯定,看好这些企业在“一带一路”政策支持下的发展前景,也强调了国内水产品仍具有广阔市场,随着“同线同标同质”三同工程的开展和推进,出口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的前景也十分良好。
      此次实践团的调研活动让队员们对舟山市的进出口情况以及“一带一路”对其的影响有了更为深入一步的了解,收集到了来自政府部门的第一手资料,为后续调研活动的分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孙帅欣

摄影:富伟燕、庄晨俊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