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宁波今日食品参观学习

      2017年7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一带一路与食品质量国际化”暑期社会实践团浙江分队前往宁波市今日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活动。本次活动在今日食品有限公司程丽经理带领下,由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富伟燕老师,食品科学与工程及生态学专业的硕士一行7人参与。

      今日食品有限公司以“为人类提供安全,安心,天然,美味的海洋产品”为己任,是一个综合性食品加工企业,主营产品:蟹肉罐头、虾仁蟹头、金枪鱼罐头、鲭鱼罐头。
      首先,实践团成员经过严苛的消毒流程,走进金枪鱼罐头的生产车间。原材料金枪鱼来自东西太平洋海域,经过冷冻-解冻-去内脏-蒸熟-风干-保温保湿-人工处理-真空入袋,最终流向消费者手中。值得一提的是,剩余的鱼骨、鱼头部分用来制作鱼粉、鱼油,销往国内,使得原料百分之百利用。
      接着,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以及调研涉及到的“一带一路”、“国际化”,程经理一一进行解答。金枪鱼罐头主要销往经济相对发达国家,例如西班牙、泰国、美国、墨西哥;也有针对性的产品如脱水鱿鱼片,主要销往日本。她指出,一带一路国家由于经济水平受限,市场很难打开。除此之外,经理还主要就“三同”工程、OU kosher认证、食品追溯问题、企业的风险预警、贸易壁垒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
      最后,程经理表示很开心以后有上海交通大学这个平台进行企业培训。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对海洋产品行业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意识到食品安全需要做好每一步。

撰稿:张稳

摄影:富伟燕、徐国斌、庄晨俊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