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喝冷藏酸奶再好不过了,手把手教你选

发表时间:2021-07-19 阅读次数:769次

一、教你识别酸乳、发酵乳、风味酸乳、风味发酵乳

想叫“酸奶”,是有门槛的,在国家标准中,其实有4类产品属于老百姓所说的“酸奶”:酸乳、发酵乳;风味酸乳、风味发酵乳

1、 酸乳,发酵乳的区别是用什么菌来发酵

用特定的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发酵的,才能称为“酸乳”;而发酵乳是一个大类,除了酸乳之外,还有风味酸乳和风味发酵乳,差别就是在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的基础上,添加了其它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批准使用的菌种。

2、80%以上生牛(羊)乳或乳粉中加了其他东西,就是“风味”

蛋白质含量低于2.3g/100g的,可就没资格称“奶”了,只能是饮料了。饮料!饮料!饮料!

 

 

 

二、常温酸奶&冷藏酸奶

常温酸奶和低温酸奶最大区别:有无活菌

常温酸奶,又叫“灭菌型酸奶”,它在经过乳酸菌发酵后,再次经过了热处理,杀灭了酸奶中活的乳酸菌,导致发酵菌种遭到破坏,但减少了潜在腐败微生物的数量,从而延长了货架,可在常温下销售和存放,货架期为3- 6 个月。

冷藏酸奶,又叫“活菌型酸奶”,一般要求保存温度为2-6℃,保质期只有21天-28天左右, 其中富含乳酸菌。

 

 

常温酸奶和冷藏酸奶的营养成分是没有什么区别的。但常温酸奶不具有酸奶活性菌助消化的能力,另外为了口味还添加了许多糖和稳定剂,所以有更高追求的小伙伴还是建议选择冷藏的有活菌的酸奶。

 

三.冷藏酸奶&益生菌

1.什么是“益生菌”?

2001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将益生菌定义为“活的微生物”,当摄入足够数量时,能够给宿主健康带来益处。酸奶中的乳酸菌内就包含了益生菌。

 

 

 

2.为什么要补充益生菌?

益生菌就像一道绿色长城,抵御“敌人”的进攻,忠实地守护着人体健康。它能给人体提供必须的维生素供给,改变肠道内环境,抑制有害菌和外来病菌生长,改善过敏、进行免疫调节,从而维护肠道菌群平衡,提高免疫力。

 

3.冷藏酸奶的乳酸菌(益生菌)功效:

►发酵牛奶,其营养成分更易被人体吸收,是乳糖不耐症人群很好的选择。

►抑制肠道中有害微生物的生长,抑制肠内腐败作用,减少毒素生成,预防便秘和腹泻,提高免疫力

    而促进身体健康。

►增强肠道功能、促进肠道营养吸收等。

 

 

 

4. 冷藏酸奶放室内活菌是不是很快就会死掉?

活菌非常怕热,温度过高就会消失,对温度要求极高、需要冷藏。尽量不要把低温酸奶在常温下久放,购买后第一时间放入冰箱,打开后尽快喝完。

 

牛奶、酸奶、益生菌酸奶(冷藏酸奶)营养比较图

 

 

四.冷藏酸奶应该怎么选:看标签!看标签!看标签!

第一筛:辨别乳酸菌饮料

酸奶配料表第一位应是生牛(羊)乳,乳饮料的配料表排在第一位的则是水。根据国家标准酸奶的蛋白质含量必须要≥2.3%,而乳酸菌饮料的蛋白质含量通常只有1%左右。

看包装上的产品名称,在名称后面用小号字体标示“饮品”或“乳饮料”,其实是一种饮料饮品,而非酸奶。

 

 

第二筛:生牛乳比复原乳要好

复原乳简单点说就是奶粉兑水,再经过高温消毒之后还原成液态奶。这样反复加工的过程中,维生素的流失比例最高可达20%左右。复原乳酸奶配料表第一位是水,第二位是奶粉。

 

 

第三筛.发酵乳的菌种更多

酸奶的制作必须添加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但它们不属于能进入肠道定植的品种,对肠道调节的作用比较微弱。

而发酵乳就是添加了更多类型菌种(益生菌)的酸奶,除了上述两种菌外,还可能添加嗜酸乳杆菌和乳双歧杆菌等。这些菌种可以在肠道内活得时间更长,从而真正发挥调节肠胃的作用。

 

 

 

第四筛.尽量选择添加剂少的酸奶

部分酸奶产品为了让消费者吃起来爱不释口,一味地添加糖、香精、果胶、卡拉胶等成分,反而偏离了健康的轨道。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在购买前仔细看一下产品包装上的配料表,尽量选择添加少的。

作者: 青舒婷,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食品加工新技术

邮箱: Shuting_Qing@sjtu.edu.cn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