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伪健康”食品给忽悠了!

发表时间:2017-05-08 阅读次数:1296次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达,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自身健康,特别是在吃上追求“健康食品”,很多商家看到商机,迎合大众喜好提供各种“健康食品”,然而其中存在的宣传陷阱无处不在。在此,延庆工商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宣称“祖传、纯天然”。一方面“纯天然”不代表完全洁净卫生,某些天然食物也可能有毒素;另一方面我国并没有明确“纯天然”食品的标准,不能用这个标签来衡量。另外“祖传”这个概念就更加无从考察和验证了。

      二是标记“XX种营养成分”。食品广告中经常出现“含有XX种维生素、矿物质”。然而罗列营养素种类丰富没有意义,还得看各种营养的量是多少,是否均衡。人体需要从食物中摄取多种营养成分,每种都有各自适当的量,多种食物构成的总的膳食结构才能真正让人受益。

       三是标榜“XX大学、XX权威机构最新研究发现”。这种宣传的不可信首先体现在某某大学、某某研究机构的真假和权威性存疑;其次是任何一种食品的功效都要经过长时间、多角度、多机构研究,在特定条件和体系中的初步研究结果不足以得出结论,而很多食品广告则是夸大、歪曲研究结果来忽悠消费者。

       四是宣称“治疗XX疾病”。商家利用大家追求健康走捷径的心理,夸大产品的功效,如承诺“包治百病”、“根治”。实际上,食品不是药品,任何食品都不具备治疗疾病的作用。其实,正确作息、均衡饮食、适当运动才是保障健康的不二法则。

来源:食品伙伴网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