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检出矿物油,还能放心吃吗?

发表时间:2017-03-14 阅读次数:1515次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某巧克力检出矿物油,吃了可能导致肝脏损伤。矿物油到底是什么东西?为何会出现在巧克力中?还能放心地吃吗?

      矿物油是什么东西?

      其实,矿物油(Mineral Oil Hydrocarbons, MOH)就是石油分馏产品的总称。我们通常说的矿物油其实并不是一种物质,而是一个庞大的家族。在这个家族中,又分为饱和烷烃矿物油(mineral oil saturated hydrocarbons, MOSH)和芳香烃矿物油(mineral oil aromatic hydrocarbons, MOAH)两大支系。

      矿物油既有工业用途,如用于汽油、柴油等;也有在食品中应用的,食品中最常见的就是石蜡。

      除此之外,我们生活中很多化妆品都有矿物油。比如各种保湿油、护肤品,其实都有矿物油。

      矿物油在食品中有什么用?

      在食品工业中,有些矿物油产品是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的。

      联合国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对食品级矿物油做过详实的安全性评价,确定了某些矿物油可用于食品。

      欧盟和美国均允许矿物油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比如,欧盟允许使用于可可、巧克力制品以及其他糖果制品,包括口气清新类糖果、口香糖。

      美国也允许矿物油在糖果、焙烤食品、大米等食品中使用。

      我国允许矿物油(mineral oil)作为加工助剂使用,常作为消泡剂、脱模剂、防粘剂、润滑剂等用在发酵食品、糖果、薯片和豆制品的加工中。

      巧克力中为何会有矿物油?

      欧盟食品安全局调查指出,食品中的矿物油主要来源于食品包装、食品添加剂、加工助剂和润滑剂。食品包装可能是食品中矿物油的最大的来源。

      而巧克力中有矿物油,最可能是通过印刷油墨经过包装材料进入到食品原料和食品中的。

      看看我们现在的巧克力,不管好不好吃,脸面必须做好。每个巧克力都会用各种包装纸,包装纸上又会用油墨印刷上好看的图案和文字,所以,这些油墨中的矿物油难免就会进入食品中。

      欧洲食品安全局曾对市场上的食品进行调查发现,几乎所有食物均或多或少含有矿物油饱和烃,平均含量最高的食物分别是糖果(不含巧克力)、植物油、鱼类产品(鱼罐头)、油籽、动物脂肪、鱼肉、坚果等。

      所以,巧克力中检出矿物油并不是什么新奇的发现,反而是很正常的,检不出的大多是因为检测技术和方法不够罢了。

      还能放心吃巧克力吗?

      大家最更关心的还是矿物油的安全性。

      首先,尽管矿物油难免会进入我们的食品,但是在食品中能检出矿物油的还是少数,而且一般含量都不高,可能的风险还是很低的。

      其次,矿物油是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的。比如,白油(石蜡)也是矿物油大家族中的一员,而世界上很多国家,如美国、欧洲和我国,都允许它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与其他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一样,只要是符合国家标准、合理使用矿物油都是安全的。

      矿物油是一种脂溶性的物质,可在人体内的脂肪组织内蓄积,所以人们担心它是否会危害身体健康。

      不过,矿物油成分复杂、用途也不一样,毒性也一样。科学家们也对它的进行了大量的研究。

      2012年,国际食品添加剂委员会JECFA将矿物油分为高粘度矿物油和低粘度矿物油,提出高粘度矿物油的每人每天安全摄入量(ADI)是0-20 mg/kg·bw, 中低粘度矿物油中 class I 的 ADI 为 0-10 mg/kg·bw,Class II 和 class III 的 ADI 为 0-0.01 mg/kg·bw。

      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则认为毒性与矿物油的粘度有关,并设定高粘度矿物油和中粘度矿物油的适宜摄入量ADI 为 12 mg/kg·bw。

      按照欧盟这个“安全线”,一个体重60千克的成年人每天吃720毫克矿物油。那就需要吃相当多的巧克力,而大量食用巧克力所摄入的高热量所带来的健康危害,也可能远远大于这点矿物油。

      而且,巧克力也不是我们日常饮食的主要组成部分,从全球来看,我们国家吃巧克力是比较少的,通过巧克力摄入的矿物油也很少,引起危害的可能性很小。

      总的来说,从目前来看,只要按照良好生产规范生产出的合格的巧克力通常并不会有太多矿物油,正常饮食摄入的矿物油也是很少的,消费者还是不用太担心。

      当然,由于矿物油是石油原油的副产品,可能存在其他的杂质,如致癌物多环芳烃(PAH)、重金属等。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将未经处理或轻度处理的烃类矿物油认定为人类致癌物(一类)。因此,食品中使用的矿物油必须是食品级的。

来源: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