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过春节“无糖糕点”也慎重

发表时间:2017-01-30 阅读次数:1374次

      春节就要吃点心,这是糖尿病人难过的一关,好在有了“无糖糕点”,这就给了人们一种错觉,如果你是糖尿病人,换成“无糖食品”就可以放开吃了。而这,恰恰是糖尿病人的最大误区!“无糖食品”绝对不是糖尿病人的安全食品,它们有时比直接吃糖的危害还要大。
      “无糖食品”就是用木糖醇之类的甜味剂代替蔗糖。但在糕点当中,足以对糖尿病人构成危害的,绝对不仅是蔗糖,还有让你吃起来觉得口感香酥绵软的脂肪和淀粉,就是做糕点时大量使用的各类油脂和粮食,它们和蔗糖一样,含有很高的热量。而糖尿病人不仅要限制蔗糖,还要控制每天总热量。因此,任何热量高的食物都在糖尿病人的禁忌之中,包括“无糖糕点”中的油脂和淀粉,如果放开吃,危害远在蔗糖之上。
      具体地说,糖尿病人可以吃油脂、淀粉,甚至可以吃糖,但都要少吃。如果用肉、花生瓜子代替粮食,就是错误的了。因为肉类、油脂类的热量,是主食的一倍以上,比主食更需要限制。至于糖,也并非糖尿病的绝对禁忌,每天吃10克左右,同时减少主食或者油脂的摄入量,糖带来的伤害就被抵消了。如果需要,在春节的这几天,可以适当调高降糖药或者胰岛素的量,以维持血糖的正常,这样一来,糖尿病人仍旧可以过上有滋味的日子。
来源:北京晨报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