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蔬菜水果为什么会变色?还可以放心吃吗?

发表时间:2016-10-24 阅读次数:872次

      切开的苹果、梨、土豆、藕等变成了褐色,怎么回事儿?

      这是由于这几种水果蔬菜中含有酚类物质,当切开或者削皮后,植物细胞中的酚类物质与空气中的氧气接触,在酶的作用下发生酶促褐变。吃了这样变色的食物并不会对身体有什么危害,只是可能会视觉上影响食欲。

      所以,我们经常将切好的土豆和藕用清水浸泡起来,阻断与氧气的接触,从而减缓这种酶促反应,达到护色的效果。

 

      苋菜、紫甘蓝、紫薯煮熟后为什么变成了蓝紫色或者蓝绿色?

      这几种食物之所以出现紫色,是因为富含花青素,而花青素有这样的特点:易溶于水,遇到碱性物质会变成蓝紫色或者蓝绿色,遇到酸性物质则会变成红色。北方饮用水多呈碱性,所以,经常会看到煮苋菜、紫甘蓝、紫薯的汤水往往是蓝绿色。这跟是否转基因、是否染色没有关系,可以放心吃。

      细心的你可能会注意到,一般大拌菜中的紫甘蓝颜色非常鲜亮,那是由于加了少量柠檬汁或者食醋的原因。

 

      完整的土豆如果发芽变绿了,还能吃吗?

      发芽的土豆有毒,这从何说起?主要是因为一种叫“龙葵素”的物质。

      其实,正常新鲜的土豆也含有这种“有毒”的物质,但是量非常非常少,正常削皮或者不削皮食用都可以。不过,如果土豆发芽或者变绿了,龙葵素含量就会升高,一定要把发芽或变绿的地方彻底清理干净,如果非常严重,保险起见还是丢弃了吧。

      为了防止土豆发芽变绿,买回来及时放进冰箱。如果不放冰箱,冬天买来的土豆也不要直接放在有暖气的房间里,最好放在阳台,用黑色或不透明的袋子包起来,避免见光。

来源: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