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追本溯源 美国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发表时间:2011-10-03 阅读次数:1548次

    最近由美国哈密瓜携带的李氏杆菌疫情在全美多个州蔓延,此次疫情表现出来由农场到餐桌多个流通环节可能加剧疫情的爆发。

    以哈密瓜为例,它从科罗拉多农场生产出来到摆上餐桌通常需要经过四到五步,即哈密瓜清洗包装,同农场签订合同的大经销商,小规模的分销商,超市货架,然后是人们的餐桌。而占美国消费量2/3的进口的果蔬所经历的物流环节还要更长。

    生产问题哈密瓜的延森农场(Jensen Farms)上周表示,他们虽然提供了一份列举了28个州的销售清单,但他们并不清楚产批具体销往何处,因为他们的产品会重复出售,而在清单列举的28个州之外的其他州,也发现了李氏杆菌疫情。

    一家地处堪萨斯州的分销商在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出召回哈密瓜通知的九天后,才声明他们的哈密瓜来自延森农场,而不是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发出通知。
    FDA高级顾问Sherri McGarry表示,食品供应链中间有很多非常复杂的环节,环节越多,就越难对出现问题的环节进行快速确认。

    在美国的现状是少量大型的农场和公司主导食品生产领域。这导致部分消费者开始转向购买本地的小型农户的产品,部分超市近日也宣称就近进货,这使当地的小型农户产品销售势头旺盛。
   
    美国最大的生产商联盟-联合生鲜果蔬协会的Ray Gilmer称,大型食品公司除了更加慎重地对待食品安全问题外别无他法,“公司所面临的食品安全事故的影响深远,甚至会毁了这个公司”。他表示业界正一起努力试图找到一种能够快速地从餐桌向源头追溯系统。“在现有的追溯系统中,借助镭射扫描,能够快速确认被污染的食品而不会影响其他批次的同类食品”。 
    一项由美国国会去年通过的食品安全法赋予了FDA新权利来改善食品溯源系统。食品安全律师表示,这项法律将有助于构建更加安全的食品网络,它将更关注食品流通环节每一步的安全性,从而易于查找引起食品安全事故的源头。而在该法律中,大型农场也第一次被要求上报他们用于控制各自产品安全的详细计划。
    华盛顿皮尤健康组织(Pew Health Group)食品项目主任Erik Olson称,这些措施旨在构建更加全面立体的食品安全网络,以期能够对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型的食品安全事故爆发做出预警。
供稿人:李卉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