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国内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一览表

发表时间:2011-06-15 阅读次数:1693次
时间 事件
原因
2003年 “金华火腿”案 金华市的三家火腿生产企业在生产“反季节火腿”时,为了避免蚊虫叮咬和生蛆在制作过程中添加了剧毒农药敌敌畏。
2004年 “阜阳奶粉事件” 由于出售没有营养的劣质奶粉,导致被喂食儿童出现夭折或严重营养不良症(“大头娃娃”),该事件使国家启动了整个食品行业的安全工程。
2004年 “陈化粮事件” 全国10多个省市粮油批发市场陆续发现国家粮库淘汰发霉米,其中含有可致肝癌黄曲霉素。
2005年 “肯德基苏丹红事 件” 英国在500多种食品中发现苏丹红,随即我国政府发现我国可能含有苏丹红的进口食品或原料多达618种,其中包括部分在我国销售的肯德基、亨氏产品,以及典型的红心鸭蛋。
2008年 “三鹿奶粉事件” 石家庄三鹿集团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受三聚氰胺污染,致使全国各地陆续收治婴儿泌尿系统结石患者骤然增多,之后国内多家奶粉企业均被检出三聚氰胺。
2009年
 
 
2010年
                 
浙江“皮革奶”
 
 
海南“毒豇豆”
2009年4月末,浙江省兰溪市晨园乳业有限公司惊曝“皮革奶”丑闻。2011年2月,致癌皮革奶又惊现市场。
2010年1月25日至2月5日,武汉市农业局在抽检中发现来自海南省的5个豇豆样品水胺硫磷农药残留超标,随后,全国又有多个地市发现海南豇豆残留高毒禁用农药。
2011年 双汇“肉精”事件 2011年3月15日,河南双汇集团旗下子公司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故意使用和出售饲喂“瘦肉精”的所谓“健美猪”猪肉,扰乱了民众正常生活秩序,多名涉案公职人员被停职审查。

 

编辑人:刘墨楠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