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毒豆芽”事件

发表时间:2011-04-20 阅读次数:1034次

       当您看到白白胖胖卖相特别诱人的豆芽,可要小心了。它可能是加入了无根剂、漂白粉、增粗剂等添加剂催发的豆芽。

  长期食用这些用化学药品浸泡过的豆芽,会对人体产生一定的影响,甚至会致癌。

  17日,沈阳公安联合工商、农委、质监等部门,将6个制售“化学豆芽”的黑窝点端掉。

  其中一个黑窝点位于沈阳市和平区浑河堡乡下河湾村的一个小院内,一间约150平方米的平房内,灯光昏暗。

  里边放置了50多个用白塑料布搭成的方型桶,每个约有一米高,里边是正在催发的豆芽,催发好的豆芽白白胖胖,每根都约15厘米长,色相诱人,但空气里却散发着一股酸臭味。

  该窝点的老板蹇某称,他每日能出货约2000斤,送入各个卖菜点,主要为长白、砂山地区,已经干了半年多。

  他承认用无根剂发豆芽,“这是正常生豆芽的方法。”当记者问为啥豆芽这么长时,他答:“我的豆芽不长,哪的豆芽都这么长。”

  警方介绍,收到群众举报后,昨日凌晨在该加工点周围蹲守。凌晨4时20分,该加工点人员用三轮车运豆芽至市场准备销售时,被警方截获。

  质监部门的检验报告显示,这批豆芽中含有亚硝酸钠、尿素、恩诺沙星等,其中尿素最高含量每千克达到540毫克。其加工所用药物增粗剂中检出尿素,保险粉(工业漂白用)中检出连二亚硫酸钠。

  警方组织30名警力奔赴张士开发区胜发市场,拦截5辆拉豆芽的车,了解其进货情况,又追踪到其他制售该豆芽窝点,最大的一个面积达500平方米。昨日在全市共查扣6个制售“化学豆芽”的黑窝点。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沈阳市公安局副局长安锦荣介绍,“公安局及有关部门决心非常大,一定要把这类违法犯罪行为狠狠打到底。”针对食品安全方面的打击要依靠全社会力量,市民如果发现,要及时向警方举报。

     来源:鲁中网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