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奶粉事件

发表时间:2010-03-10 阅读次数:1064次

相关事件
    2007年下半年,发现中国出口美国宠物食品(小麦蛋白粉)中违规添加三聚氰胺的问题后,质检总局高度重视,立即部署了有关食品质量的专项抽查,抽查包括奶粉、液态奶、幼儿米粉、香肠、面包、馒头、面条及方便面等12类的800批次食品,均未检出三聚氰胺。
     近10年来,几大乳品企业,光明、伊利、蒙牛、圣元甚至新希望,旺旺都到河北张家口,唐山,甚至石家庄的行唐、正定建厂,争夺奶源,政府不加限制,造成了奶源情况的恶性竞争,由于乳业的季节性影响,所以奶价变动很大。内蒙的奶制品行业政府有保护性政策,外地乳企一律不得到本地收奶,并且有价格保护,加上其他的很多原因,河北奶源是重灾区。奶贩子,成了暴发户,他们才是三聚氰胺的始作俑者。
发展进程
    2007年11月,王远萍是温州泰顺的一名普通市民,他发现13岁的女儿饮用三鹿儿童奶粉后,出现尿液异常现象,要求工商部门以及厂家对奶粉进行检测,但由于检测费用需要上万元,最后只得作罢。不过王远萍并没有放弃对三鹿奶粉问题的追查,同时还在国内各大网站论坛上发贴,说出了自己对三鹿奶粉质量的质疑。三鹿公司则向王远萍提供价值2476.8元的三鹿奶粉共四箱,平息此次事件。
    2008年3月-5月间,三鹿奶业陆续接到消费者投诉,进行企业自行排查阶段,但是原因未明。到7月,质量问题基本锁定三氯氰胺。
    三鹿集团新西兰股东8月份曾要求三鹿回收问题奶粉,遭地方政府拒绝后直接向中央政府反映情况。
    9月11日,通过新闻媒体正式对外公布三鹿奶粉的质量问题,并实施召回。
    9月16,国家质检总局紧急在全国开展了婴幼儿配方奶粉三聚氰胺专项检查,阶段性检查结果显示,有22家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的69批次产品检出了含量不同的三聚氰胺,包括蒙牛、伊利、雅士利、圣元、南山等国产名牌。
三鹿奶粉事件爆发几天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在第一时间作出了明智的反应:一是立即启动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I级响应,成立由卫生部牵头、质检总局等有关部门和地方参加的国家处理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领导小组;二是全力开展医疗救治,对患病婴幼儿实行免费救治,所需费用由财政承担;三是全面开展奶粉市场治理整顿,由质检总局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对市场上所有婴幼儿奶粉进行全面检验检查,对不合格奶粉立即实施下架;四是尽快查明婴幼儿奶粉污染原因,组织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婴幼儿奶粉生产和奶牛养殖、原料奶收购、乳品加工等各环节开展检查;五是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严肃处理违法犯罪分子和相关责任人;六是有关地方和部门要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建立完善食品安全和质量监管机制,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的食品消费安全。 
严重后果
    从2008年9月12日至17日8时,各地报告临床诊断患儿一共有6244例。其中,4917例患儿症状轻微,生命体征稳定,正在进行院外随访治疗或已经治愈。现仍留院观察治疗患儿有1327人。所有临床诊断病历中,有158人发生过急性肾功能衰竭,占总病例数的2.5%。经有效治疗,目前158例重症患儿当中,已经有94人病情平稳或已经治愈出院。此外,回顾性的调查发现有3例死亡病例,其中甘肃省有2名,浙江有1名,不包括在刚才提到的6244名诊断病例之中。
    截止到9月21日8时,各地报告因食用婴幼儿奶粉正在住院接受治疗的婴幼儿共有12892人,其中有较重症状的婴幼儿104人;此前已治愈出院1579人。
行业影响      
    国家质检总局2008年9月17日发布公告,决定从即日起,停止所有食品类生产企业获得的国家免检产品资格,相关企业要立即停止其国家免检资格的相关宣传活动,其生产的产品和印制在包装上已使用的国家免检标志不再有效。
    国务院10月9日公布的《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了婴幼儿奶粉的召回、退市特别制度。只要发现乳制品存在可能危害婴幼儿身体健康或者生长发育的,乳制品生产企业应当立即召回,销售者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条例规定,生产婴幼儿奶粉的企业应当建立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提高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生产婴幼儿奶粉应当保证婴幼儿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成分,不得添加任何可能危害婴幼儿身体健康和生长发育的物质;婴幼儿奶粉出厂前应当检测营养成分,并详细标明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和卫生监督局副局长王雪凝先生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告,2008年第25号》。
    公告规定:一、婴幼儿配方乳粉中三聚氰胺的限量值为1mg/kg,高于1mg/kg的产品一律不得销售。二、液态奶(包括原料乳)、奶粉、其他配方乳粉中三聚氰胺的限量值为2.5mg/kg,高于2.5mg/kg的产品一律不得销售。三、含乳15%以上的其他食品中三聚氰胺的限量值为2.5mg/kg,高于2.5mg/kg的产品一律不得销售。
政府决心
    2008年9月16日,石家庄市委决定并通过相关程序,免去石家庄市分管农业生产的副市长张发旺的职务,同时免去石家庄市畜牧水产局局长孙任虎的职务。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张毅,石家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志国16日也被上级主管机关免去了党内外职务。
    9.17日,河北省委研究决定,免去冀纯堂同志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并由石家庄市委提请市人大按照法定程序免去冀纯堂市长职务。
9.17日,经过公安机关连续多日对三鹿集团婴幼儿奶粉污染事件的深入调查,根据刑法第144、150条和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三鹿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田文华刑事拘留。2009年1月22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处田文华无期徒刑,并处罚金2000多万元。
    12.08日,中国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宣布从12月10日起,中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这一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4个月时间,由卫生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监察部、农业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9个部门联合组成全国专项整治领导小组。8日,9部门在北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部署。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