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功举办“2023年上海市食品安全综合协调” 专题培训班

发表时间:2023-06-13 阅读次数:279次

       6月7日-9日,由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上海交大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承办的“2023年上海市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专题培训班顺利举办,来自各区市场监管局和街镇食药安办的主要领导和负责人近80人参加了本次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以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和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为主题,采用专题讲座、学员论坛、实践观摩、分组讨论等多种教学形式。

       开班仪式由市市场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张露霞主持,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副处长魏红勇作动员讲话,他指出面对新形势下食品安全协调工作的新变化,各区市场监管局和各街镇食药安办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投入力度,扎实推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见效,努力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魏红勇做开班动员

(张露霞主持开班仪式)

       培训期间,市市场监督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处长朱梓明、副处长魏红勇、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岳进主任、崇明区市场监管局施健所长分别为学员做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及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示范街镇工作交流》、《包保干部任务清单详解》、《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应急管理》专题讲座。

(朱梓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讲座)

魏红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及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示范街镇工作交流》专题讲座

(岳进《包保干部任务清单详解》专题讲座)

(施健《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应急管理》专题讲座)

       学员论坛上,嘉定区市场监管局顾源远科长、杨浦区市场监督局徐志安副局长、长宁区北新泾街道付清华副主任、松江区市场监管局盛斌副科长分别为大家带来《“三驾马车”助力食品安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杨浦区有力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长宁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筑牢食安防线保民生 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报告。

(顾源远《“三驾马车”助力食品安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报告)

(徐志安《杨浦区有力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报告)

(付清华《(长宁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盛斌《筑牢食安防线保民生 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黄浦区市场监督局吴浩文科长、徐汇区市场监管局翟恒曜科长、青浦区香花桥街道食药安办潘继军副主任、静安区市场监管局刘懿分别带来《以食品安全专项行动为契机 探索打造食品安全多元共治“生态圈”》、《树“三团三会三网”品牌 建食品安全群防共治工程》、《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静安区探索“自治共治慧治” 基层食安监管新模式》的报告。

(吴浩文《以食品安全专项行动为契机 探索打造食品安全多元共治“生态圈”》)

(翟恒曜《树“三团三会三网”品牌 建食品安全群防共治工程》)

(潘继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刘懿《静安区探索“自治、共治、慧治” 基层食安监管新模式》)

       分组讨论环节,各小组学员围绕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基层建设、社会共治等话题结合实际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

(小组讨论1

(小组讨论2

(小组讨论3

(小组讨论4

(小组讨论5)

       现场教学环节,学员赴太太乐集团和马陆葡萄公园进行现场调研。

       最后,市市场监督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处长朱梓明做总结讲话,并强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组织严谨,内容有宏观政策分析、微观任务清单解读又有各区实操经验分享,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战性和前瞻性,不仅提高了学员的管理能力和专业水平,也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的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撰稿:  樊贤贤

摄影:富伟燕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