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23-02-28 阅读次数:231次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精神,不断提升我市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努力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2月22日下午,上海市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在上海市明珠大饭店举行。本次会议重点围绕《2023年上海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征求意见稿)》,聚焦如何全面实现《上海市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工作目标,如何发挥专委会专业优势推动本市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进行了充分研讨和交流。市食药安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许瑾出席会议,专委会主任周培主持会议。

 

      专委会副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岳进代表专委会做了2022年专委会食品安全工作总结报告。报告回顾了2022年专委会在课题研究、标准制定、学术交流、技术培训、科普宣传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提出了2023年专委会工作思路及主要任务。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处长朱梓明介绍了《2023年上海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征求意见稿)》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和工作思路。随后,与会委员从坚持党政同责、坚持预防为主、坚持源头严防、坚持源头控制、坚持综合治理、坚持质量提升、坚持社会共治等七个方面对今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内容进行了充分研讨,并从专委会规划层面对如何支持全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各项目标的实现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上,许瑾副主任充分肯定了疫情期间专委会所做的大量工作,面对困难,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为我市食品安全保障提供了坚实的专业支持。他指出,今年食品安全工作要在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上下功夫,要在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功夫,要在提高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效能上下功夫。确保本市食品安全工作有序可控,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需要包括专委会在内的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最后,他希望委员们能加强食品安全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积极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建言献策,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食品安全观,进一步发挥专家委员会的专家智库作用。

      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委员还有:上海农业科学院赵志辉研究员,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院王锡昌教授,上海质检院食品化妆品质检所周泽琳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刘弘主任医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信息应用研究中心(上海市食品安全技术应用中心)彭少杰副主任,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徐斐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金融监管与刑事治理研究中心毛玲玲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李双龙副教授。

      上海市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由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建和领导,专委会设秘书处,作为常设办事机构负责专委会日常工作。秘书处办公室设在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

 

撰稿:杨筱薇

摄影:富伟燕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