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里挖野菜能吃吗?菜怎么囤能放更久?上海交大食品安全专家支招

发表时间:2022-03-23 阅读次数:683次

图:囤菜也要科学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摄

      小区封闭管理,居家囤菜怎么囤、怎么吃?朋友圈调侃刷屏,绿化带里的春天野菜能吃吗?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岳进提醒市民,居家食品安全不容忽视,囤菜、吃菜都有讲究。

      问:小区或周围绿地里的野菜能不能随便挖了吃?

      岳进:不建议。最近为了控制新冠疫情,一些社区做了环境消杀,可能有消毒剂残留。而且,这样的行为是在破坏绿化。

      问:如何“科学囤菜”?

      岳进:蔬菜在潮湿环境更容易腐烂,即便放在冰箱里也一样。所以,如果买来的蔬菜比较湿,可以适当晾一下,或用纸巾擦干再储藏。相比绿叶菜,土豆、胡萝卜、洋葱、萝卜等根茎类蔬菜,可储藏更长时间。

      冰箱里生熟应分开放置,鲜肉、鲜鱼不宜在冷藏温度下久存,要么尽快食用,要么冷冻保存。

      问:怎么吃“安全”“健康”?

      岳进:绿叶菜不耐储存,而且储藏期间营养素流失快,要尽快吃;上海人爱吃的春笋,虽属于根茎类,但采后老得快,也应尽快食用;发芽的土豆、腐烂的果蔬,不要吃;剩菜食用前需彻底加热煮透。

      从营养的角度,建议大家每餐品种多样、颜色多样,搭配食用。例如,紫甘蓝、紫洋葱、紫薯、红苋菜等紫红色蔬菜富含花青素,西红柿、红椒等红色或橘红色蔬菜富含番茄红素。此外,还要注意补充多种来源的蛋白质,比如牛奶、肉、水产、鸡蛋、豆腐等。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来源:新民晚报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