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2021年第二次会议 在市市场监管局成功举行

发表时间:2021-09-17 阅读次数:505次

       为加强我市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确保我市食品质量安全。9月17日上午,上海市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2021年第二次会议在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本次会议重点围绕《上海市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审议稿)》(简称“管理办法”)进行研讨,对市售淡水鱼和梭子蟹等重点水产品的风险评估和监管对策提出建议。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处长朱梓明以及食品生产处、食品经营处、特殊食品处、食品抽检处相关负责同志;市农业农村委、上海海关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专委会委员和秘书处相关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专委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专委会秘书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信息应用研究中心(上海市食品安全技术应用中心)彭少杰副主任关于《市售淡水鱼和梭子蟹风险评估和监管对策研究》的报告,他指出违规添加是兽药残留超标的主要根源,提出应加快我市水产品地方立法,加强源头监管的建议。接着,审议朱梓明处长关于《管理办法》的制定情况和内容解读。最后,回顾并研究了专委会副秘书长,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岳进主任关于《食用农产品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从各自专业角度出发,对重点食用水产品风险评估情况以及《管理办法》进行交流讨论。

       与会专家最后表示,水产品是人体优良蛋白质的重要来源,是经济水平提升后高品质生活的体现,即不能对水产品中的重要危害因素视而不见,也不应过分夸大水产品出现的兽药超标问题。应以问题发现和高效处置为导向,建立健全综合监管机制,提升社会共治成效。

       参加本次会议的委员还有:上海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志辉研究员、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院王锡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何更生教授、上海市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黄士新副主任、华东政法大学金融监管与刑事治理研究中心毛玲玲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李双龙副教授。

撰稿:杨筱薇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