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首期上海市基层骨干农技人员培训

发表时间:2020-11-22 阅读次数:774次

      为推动上海市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创建工作,提升基层队伍管理服务水平,受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简称“市农委”)委托,11月16-20日,上海交大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简称“中心”)于浙江嘉兴举办首期基层骨干农技人员培训,来自本市各区农业农村委、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的60位骨干参加了培训。

      开班典礼上,市农委科教处四级调研员徐杰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当前上海市大力推动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创建工作,各区骨干农技人员要认真学习、借鉴经验,使农业产业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再上一个台阶,为全面实行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培训以生态循环农业为主题,采用专题讲座、实践观摩、研讨交流等多种教学形式。上海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陈德明、市农委信息中心主任张向飞、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周培和曹林奎分别给学员们讲授《现代农业绿色发展与质量兴农持续发展》、《上海数字农业的探索与实践》、《现代农业的前沿趋势与若干关注》和《生态循环农业的开发》课程,课程内容凝练了高瞻远瞩的学者智慧,陈德明总结了“十三五”期间上海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质量兴农之路的发展现状,明确“十四五”规划中质量兴农发展的路径和重点任务;张向飞介绍了上海市实施"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程"构建数字农业体系的发展情况和构想;周培提出都市农业的任务和目标是全生命周期的城市全过程管理,为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服务的观点;曹林奎介绍了绿色农业发展目标是以先进生态循环农业技术体系为基础,建立生态循环有机的农业模式等内容。学员们还实地考察了当地特色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调研了“稻鳖共生”、"南果北种"、"莲藕套养"等生态循环种养模式的发展情况,增强了对嘉兴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态势的了解。

课堂教学

现场教学

      结业式上,市农委科技服务中心副主任何麒麟、中心副主任岳进分别作总结讲话。何麒麟给学员提出“总结好、思考好、实践好”三点要求。岳进对市农委及各位学员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最后,周培和何麒麟为学员颁发证书。

      本期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不仅提高了学员对生态农业的认识,拓展了基层农技骨干的业务知识,也增强了他们为乡村振兴事业服务的信心和决心,为上海市生态农业示范创建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撰稿:杨筱薇

摄影:富伟燕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