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携手莘庄工业区食安办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讲座

发表时间:2020-08-03 阅读次数:793次

      2020年上海市食品安全宣传周于近期拉开序幕,为促进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建设,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开展了一系列食品安全科普活动。8月3日上午,中心携手莘庄工业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于鑫都小学联合举办食品安全知识讲座,由富伟燕老师为30位小学生授课。

      首先,富伟燕介绍了食品安全及食品供应链的概念,并强调从农田到餐桌,整条食品供应链中对食品安全的监督都必不可少。食品相关的话题贴近生活,孩子们的反应相当热烈,在老师的提问下纷纷举手发言,举出生活中容易遇到的食品安全问题。有的提出正常的食物间会存在相生相克,例如螃蟹和柿子易使人腹泻;有的则指出马铃薯发芽会产生毒素。针对小朋友提出的问题,富伟燕耐心细致的逐一讲解,还教会了大家如何分辨食品的危害来源,同时强调了不安全食品会带来的危害。

      接着,富伟燕提醒小朋友要从小注意清洁卫生,特别是在洗手时要严格遵从“正确洗手七步法”的步骤,这样才能有效的去除手上的细菌,并且在讲解时邀请现场的一位小朋友上台为大家演示,在座的孩子们也跟着步骤专心致志的学习。
      最后,富伟燕还为大家介绍了一些食品安全认知上的常见误区,并教给了小朋友几个食品安全方面的小妙招:餐馆用餐看脸谱、购买地点要正规、烹调制作要过关、遇到问题打热线,只要生活中处处留心,我们便能将食品安全的风险大大降低。
      讲座在小朋友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这些食品安全知识以及他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意识,将伴随孩子们健康成长。 

 

撰稿:富伟燕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