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伯勋中心举办“校园新闻写作”专题讲座

发表时间:2016-10-31 阅读次数:1133次

      10月25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特邀我校校刊编辑部副主任郑茂,为农业与生物学院的师生开办了“校园新闻写作”专题讲座。郑茂是校报记者、编辑,曾任校新闻网主编,有着丰富的校园新闻写作经验。讲座由陆伯勋中心副主任岳进主持。

      讲座以“校园新闻写作及宣传浅谈”为题,郑茂首先指出,合格的校园新闻应该满足逻辑清晰、语言通顺、表述得体、有信息量这几点要求,而校园记者的首要任务是写一篇符合校园媒体使用需要的新闻。然后他结合具体的社会和校园新闻稿实例,着重从“新闻分类”、“内容框架”、“文章结构”、“内容分析”以及“行文脉络”五个方面介绍了如何进行新闻写作。接着,他又单独介绍了如何做好学术科研成果报道。最后,他指出记者在写新闻稿中时常出现的如面面俱到、小题大做、缺乏深度以及信息量小等问题,并提醒与会师生应避免此类问题出现。与会听众认真地聆听、做笔记,互动环节踊跃地提出自己对于校园新闻写作的一些疑惑,并且得到了郑老师的耐心解答。

      校园新闻不仅仅是信息传递的重要途径,也是师生交流互动的有效渠道。随着网络和自媒体的不断发展,校园新闻更加普及、浏览更加方便、影响更加深远。由于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所以如何写好新闻稿、提高新闻写作水平成为很多师生的困扰。中心希望通过此类讲座,指导和帮助师生提升新闻写作能力、更好得宣传学院的各项活动和科研成果。本次讲座也得到了学院党政办、学工办的大力支持。

    

       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供稿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