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Peptone为标准物测定乳源性生物活性肽的质量浓度

发表时间:2010-03-01 阅读次数:819次

    牛乳中的生物活性肽具有广泛的生理功能,可以通过蛋白酶的消化或益生菌的发酵从乳蛋白中获得。通过上述方法获得的小肽是成分复杂的混合物,其各种小肽成分的浓度可以通过Folin-酚试剂法测定。我中心硕士研究生邢美孜在张少辉教授的指导下,开创性地将Peptone作为标准品用于乳源生物活性肽的质量浓度检测,大大提高了检测的准确性。 
    传统的蛋白质质量浓度测定采用Folin-酚试剂法进行,以BSA作为标准品。经研究发现:益生菌发酵脱脂乳中的活性肽一般是由几个到几十个氨基酸构成的肽的混合,无论分子量还是组成方面都与BSA相差甚远,选用BSA为标准蛋白制作标准曲线不适合测定发酵乳或乳蛋白酶解产物中活性肽的质量浓度。而Peptone是一种酪蛋白来源的混合肽,电泳试验结果表明Peptone的分子量与发酵乳中活性小肽分子量更为接近,本研究以Peptone作为标准品,改进了传统Folin-酚试剂法,制作的Peptone-folin-酚标准曲线,能够相对准确地测定乳源性生物活性肽的质量浓度。 
    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中国乳品工业》2009年第11期。

【作者】农生学院 岳进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