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贤明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ABC 转运子负调控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菌膜形成的分子机制

发表时间:2010-03-01 阅读次数:795次

    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是一种重要的食源性致病菌,在食品加工和储藏环境中容易形成菌膜,增强对逆境和杀菌处理的抵抗力,从而增加了导致食物中毒的可能性。史贤明教授带领的课题组的前期研究证实,ABC转运子(lm.G_1771基因编码)参与了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菌膜形成的负调控。在史贤明教授的指导下,该课题组将进一步对ABC转运子在菌膜形成中的功能进行定位。 通过研究,将最终建立ABC转运子负调控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菌膜形成的分子调控模型,为抑制和消除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菌膜提供理论基础。 
    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为其两年(2010年1月-2012年12月)。

【作者】农生学院 岳进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