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不同地区蔬菜水果放射性污染情况研究

发表时间:2011-05-14 阅读次数:864次

         日本地震和海啸引发的福岛核泄漏事故引发了全球对于核安全问题的恐慌。而我国权威部门从北京、天津和河南等地区露天种植的菠菜中,通过抽检也发现了微量的放射性I-131,其含量在1~3Bq/kg。虽然这种蔬菜中微量的放射性不足以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但是却唤醒了人们对于食品中放射性物质的警惕之心。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派遣相关针对上海市的蔬菜水果进行了科学性的调研工作,通过对上海市闵行和浦东两个区不同菜市场上蔬菜和水果的放射性元素含量的检测,用以观察不同地域不同种类水果蔬菜的放射性污染程度。
 
本次调查中地区主要在闵行和浦东两个地区进行,其中闵行区主要在农工商、安宁、北桥、吴泾几个地点进行抽样,浦东地区主要在吉家、春港、紫薇、贝越等地进行抽样调查。本次调查的主要品种为桃、梨、生菜、茄子、青菜、包菜、番茄、空心菜等。所涉及的指标为Am-241、P-32、I-131、Cs-137+。调查工具为判别分析以及聚类分析两种。
 
通过数据的采集和整理,通过判别分析的方式我们得到的结论是:通过对蔬菜水果放射性元素含量的检测可以判断出这些水果蔬菜产自哪一个地区,但是不能很好的判断出是何种蔬菜水果。也就是说每种水果和蔬菜对于放射性元素的含量差别不显著。 
 
通过聚类分析的树状图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出:总体样本被聚成了来自闵行和来自浦东的两大类,说明这两个地区水果蔬菜中放射性污染的程度有明显的差异,通过对整体数据的观察可以看出浦东的水果蔬菜放射性污染程度普遍比闵行的水果蔬菜要高;而不同种类的蔬菜并没能很好的聚类出来,说明不同种类的水果蔬菜之间放射性污染差异不明显。这与之前的判别分析法得出的结论一致。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