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食品安全技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表时间:2011-05-17 阅读次数:800次

      513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食品安全技术研讨会在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报告厅召开。美国农业部前副部长、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主席任筑山、上海交大常务副校长林忠钦、上海出入境检验局副局长卢钟山、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理事李亚宁、中国农业产业商会会长陈泽民、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顾问陆贻通,农业与生物学院、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农业部现代农业技术培训中心相关教授,嘉吉公司、可口可乐公司、麦当劳公司、福喜公司、诺伟司公司、布勒公司、诺安检测公司、丰益公司、美国药典上海公司、南方周末等相关企业及媒体代表等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教授主持。

    林忠钦常务副校长对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人员表示热烈欢迎。林忠钦说,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构建需要集合多方智慧,更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高等院校应承担起这部分责任,服务企业,造福人民,为国分忧。上海交大一直关注和推动着食品安全的科研发展,先后成立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中美食品安全联合研究中心、食品安全与营养研究中心等,去年上海也依托交大成立了上海食品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些举措,大大促进了交大生命科学、医学、农学、工学、化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搭建起我校食品安全研究平台,为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民生奠定了基础。

       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主席任筑山先生在讲话中指出,目前我国食品安全事件频发,食品安全问题已经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他认为消除人们的怀疑、提高公众信任度的关键在于“透明度”:政府应立法透明、执法方式透明,使市民能够清楚的看到食品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情况,提高民众对于我国食品安全的信任度。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卢钟山做了题为“进出口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体系与企业责任 ”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我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的主要依据和我国的法律法规体系,并讲解了国际组织的相关标准、指南以及如何落实进出口食品相关企业的主体责任。

 中国农业产业商会会长陈泽民做了题为“构建完善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专题报告。他分析了我国目前的食品安全现状以及食品安全事件的特点和产生根源,并针对如何构建完善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岳进博士汇报了食品安全培训计划。在总结了第一期培训项目的经验和培训反馈之后,岳进博士介绍了第二期培训的计划和方案。她希望能够通过这次研讨会听取专家和各企业的意见,进一步完善第二期培训项目,使陆伯勋中心的培训工作能够更加切合企业的需求,更好的为社会服务。

陆伯勋食品安全中心理事会执行理事李亚宁指出,对全民进行食品安全教育、普及食品安全常识是改善我国食品安全问题的重中之重,应利用网站、媒体等多种宣传方式对中小学生、农村和偏远地区进行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提高百姓对于食品安全的正确认识,使得以牟取暴利为目的的食品安全事件从根源处被灭绝。

       此后,与会的学者和食品生产企业的代表们就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嘉吉公司代表提出陆伯勋中心的培训应该针对企业的技术难点和疑问来进行,使培训过程更加细致化、有针对性;麦当劳公司代表认为食品安全培训应从实际出发,帮助中小型企业解决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美国药典代表指出我国的食品标准正逐步与国际食品标准接轨,这不仅使我国食品标准更加完善,也将推动我国食品进出口贸易的发展;丰益公司代表认为食品生产企业应该对社会负责、对老百姓负责,并表示保障百姓的食品安全,食品生产企业责无旁贷;南方周末媒体代表对此次研讨会提出建议,他认为应扩大食品安全研讨会的范围,多邀请媒体参与和宣传,扩大食品安全研讨会的影响力。

    此次食品安全技术研讨会是一次高校结合企业的产学结合的积极尝试。通过此次研讨会,食品安全领域的学者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关系民生的食品安全技术问题,将有助于形成食品安全技术研发的思想智库,提升我们的专业水平和技术研发能力,推动高校和企业向更高的学术研究和战略思考的高地攀登,最终使得能够真正为百姓解忧。

    供稿:刘墨楠,马鎏镠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