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筑山先生受邀于“2014上海崇明生态岛国际论坛”做主题报告

发表时间:2014-10-10 阅读次数:855次

       9月26日,第五届上海崇明生态岛国际论坛在崇明金茂凯悦酒店圆满闭幕。本次论坛以“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由上海市科委、崇明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国家科学技术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支持,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协办,上海崇明科技促进中心、上海科技会展有限公司具体承办。上海交大农生学院认真参与筹备落实,邀请了美国农业部前副部长任筑山先生、日本东京农业大学名誉教授· 前校长进士五十八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康奈尔大学前副校长Norman R Scott教授担任了论坛的主题演讲嘉宾和分论坛主持人。无论是主题演讲和分论坛主持还是县长咨询会发言,三位资深专家的精彩发言都赢得了主办单位和与会者们的高度赞许。
       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主席任筑山先生发表了题为《食品安全——挽回消费者信任的世界性挑战》的主题演讲报告,从全球视角比较了政府、食品界、学术界、媒体、和顾客对食品安全问题的不同反应和应对方式,提出了重建消费者信任的方法,对提高崇明的食品质量和保障农产品安全有很大帮助。

 

     造园家进士五十八教授在题为《关于建设可持续发展生态岛的景观规划提案》主题演讲中,结合自己几十年从事风景园林专业实践和日本政府环境顾问、日本学术会议环境学委员会前委员长等职的丰富经验,建议崇明应该向“慢生活”岛来打造,21世纪的崇明岛,要与东京、上海不同,应该是非常自然且没有压力的一种方式。崇明岛的自然资源要被尊重,要良好运用,同时要吸收中国传统的文化,诸如“天人合一”这样的环境理念可以运用到生态岛建设中。解放日报等新闻媒体直接引用了其演讲内容“天人合一”作为标题进行报道。
     能源专家Norman R Scott教授在《走向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世界:改造和恢复城市和农村地区》报告中指出,当今社会面临的挑战是建立一个能被政策支持和鼓励的可持续发展社会,以促进能源、环境、自然资源、社会福祉和经济发展的集成。
     最后的县长咨询会上,我院邀请的专家们针对崇明县政府所关心的崇明岛能源利用、高校教育合作、等发展问题,结合自身的科研经验和管理工作体会,提出了积极中肯的建议。
   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德国、丹麦等国家二十多名国内外专家对崇明生态岛建设提出了殷切期盼和丰富建议。与会专家认为,要把崇明岛打造为一个世界级的生态岛,需要利用资源环境优势,因地制宜地发展适合本区域的独特而多元化的景观。大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对崇明岛今后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参会的我院师生亦受益良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把崇明生态岛建设作为典型案例,编入其绿色经济教材,建议全球42个岛国学习。崇明岛的生态建设,对发展探索岛屿经济转型与生态发展模式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