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国多地发生误食野生毒蘑菇中毒事件

发表时间:2020-11-27 阅读次数:700次
野生蘑菇味美鲜香,深受老百姓的喜爱,但是,每年一到夏秋季进入野生蘑菇的茂盛生长期,毒蘑菇中毒事件便时有发生。11月25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据今年食物中毒监测数据,截至目前,今年有将近8000人因误食毒蘑菇引起中毒,导致74人死亡。
 
  据食品伙伴网不完全统计发现,蘑菇中毒发生地区分布十分广泛,可以波及南北方很多地区,湖南、重庆、山东等多地都发生过蘑菇中毒的事件。
 
  其中,湖南省在2020年6月一个月中就发生多起因食用毒蘑菇中毒事件,其中多人死亡。2020年6月2日,湖南永州的老陈和老伴因食用从自家后山摘的野蘑菇而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中毒症状。2020年6月5日,湖南娄底涟源两兄弟因误食野生剧毒蘑菇导致意外死亡,误食的蘑菇为肉褐鳞环柄菇。6月初,湖南湘潭2名村民食用自采野生蘑菇后中毒,最终均不幸死亡,进食蘑菇中有一种是灰花纹鹅膏。6月5日,湖南东安县的一个孩子吃了奶奶上山采的蘑菇,出现了腹痛、呕吐、腹泻、头晕等中毒症状。6月7日,湖南郴州市的李某跟朋友一起到山上捡野蘑菇尝鲜,6月8日凌晨,李某一家三口陆续出现蘑菇中毒症状,此时朋友一家三人也出现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6月8日,湖南郴州市的刘某和女儿到山上采野蘑菇食用后中毒,经了解,刘某母女食用的是鹅膏菌……
 
  2020年重庆地区也发生多起因食用毒蘑菇中毒的事件。2020年6月,重庆铜梁区虎峰镇西泉村村民喻大娘从山里采回野生蘑菇,吃之前拿银戒指试毒,没有发现戒指变黑,就认为蘑菇是可以食用的,饭后2小时不到,一家4人出现中毒症状。当地疾控中心确定误食蘑菇为鹅膏菌,是一种有毒菌类,因含有毒肽、毒伞肽两大类毒素,致死率极高。同月,重庆万州天城镇老李一家三口因食用山上采的野生蘑菇均中毒。2020年7月,重庆永川一家三口因为吃了毒蘑菇导致中毒。同月,重庆巫山县的章先生一家四口因误食毒蘑菇引发中毒。2020年10月,重庆渝北区黄女士一家人4口因误食毒蘑菇发生中毒等。
 
  山东省多地也发生多起误食毒蘑菇导致中毒的事件,已知1人死亡。2020年8月,山东淄博7岁的男孩误食毒蘑菇中毒,最终抢救无效而死亡,经相关机构鉴定,误食的是肉褐鳞环柄菇,是一种剧毒蘑菇。同月,滨州张女士一家六口吃了从野外采的蘑菇后中毒。2020年9月,山东济南有一对老两口吃了自采的野蘑菇后出现幻觉,造成神经精神型中毒。据了解,老人所采菌株以中国疾控中心检测,确认为粪生斑褶菇,是“致幻蘑菇”的一种,其所含毒素主要是光盖伞素、光盖伞辛等胺类化合物。
 
  此外,河南、云南、四川、湖北、贵州、河南等地均发生过蘑菇中毒事件。
 
  2020年7月27日,河南漯河市民白女士与孙子在河堤玩耍,意外发现一些野生蘑菇,采回家食用后两人均出现中毒症状。当晚,漯河市民宋女士,也因食用了在某果园里采摘的野生蘑菇,出现呕吐、腹泻、浑身乏力、发热等症状,与其共同进食的丈夫没有明显症状,儿子症状轻微。
 
  2020年7月,云南一女子吃菌子后中毒后送医,该女子称自己看到了小精灵,还有云彩、花等。据悉,该女子是吃了见手青后出现中毒症状的。
 
  2020年8月16日,四川成都朱某在菜市场买了2公斤野蘑菇回家,一家三口因食用野生蘑菇均出现中毒症状。
 
  2020年9月15日,湖北黄梅农村一对六旬夫妇因食用毒蘑菇发生中毒,多器官功能障碍。
 
  2020年10月,贵州,有三人因吃了毒蕈即“毒蘑菇”而导致中毒。
 
  ……
 
  由上可见,蘑菇中毒事件不胜枚举。
 
  据了解,毒蘑菇又称毒蕈、毒菌等,是指食用后能造成人毒性反应的大型真菌的子实体,其中大部分属于担子菌,少数属于子囊菌。世界范围内已报道的毒蘑菇约有1000种,我国目前已报道480种。在我国造成中毒的毒蘑菇种类主要集中在鹅膏属、环柄菇属、盔孢伞属、红菇属、青褶伞属、粉褶菌属、桩菇属、粉末牛肝菌属等,致命的毒蘑菇主要包括可造成急性肝损害型的鹅膏属、环柄菇属、盔孢伞属及造成横纹肌溶解型的亚稀褶红菇。其中鹅膏属的毒蘑菇和亚稀褶红菇造成的中毒死亡人数占我国毒蘑菇中毒死亡总人数的95%以上。
 
  据了解,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治疗药物,且毒蘑菇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预防为主。
 
  如发现疑似毒蘑菇中毒,患者应及时就医,如果有食用的野生蘑菇图片和/或剩余蘑菇样品,请一并带到医院,可以帮助医生准确的判断毒蘑菇种类和中毒类型并针对性实施救治。
 
  此外,毒蘑菇中毒的临床表现还有可能会出现“假愈期”,即经相应治疗后,症状逐步缓解甚至消失,但在一两天后,病情会迅速恶化,致使患者出现以肾衰竭为主的多器官衰竭。因此,提醒:在中毒初期症状出现缓解时,仍应在医院积极接受治疗,观察一段时间,确保病情稳定好转。
 
  食品伙伴网在此提醒大家,不要轻信个人“经验”和民间方法来鉴别毒蘑菇,不要自行采摘、食用野生蘑菇,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野生蘑菇。如发生食用毒蘑菇中毒,应立即采用简易的方法进行催吐处理,并立即送医救治。
 
来源:食品伙伴网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