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布1批次米饼、2批次餐饮具不合格 涉及微生物污染问题

发表时间:2020-09-03 阅读次数:586次
9月2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20年第33期省级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本次抽检信息涉及8大类食品,包括:调味品速冻食品薯类膨化食品可可焙烤咖啡产品、食糖餐饮食品、食品添加剂食用农产品等。抽检样品共计783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3批次,涉及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薯类和膨化食品不合格,为:上海恬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淮安甜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台湾风味米饼(蛋黄味)(规格型号:320g(独立装39枚)/袋 生产日期/批号:2020/5/19)检出菌落总数项目不合格。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GB 17401-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膨化食品》规定,膨化食品中菌落总数应符合n=5;c=2;m=104;M=105(CFU/g)的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
 
  还有2批次餐饮具不合格,为:上海锦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的热水杯-朴素黑色杯(生产日期/批号:2020/6/3)和调料碗(生产日期/批号:2020/6/3)检出大肠菌群项目不合格。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规定,消毒餐(饮)具中大肠菌群(纸片法、发酵法)不得检出。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查处情况由企业所在地负责案件查办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规定公开。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第33期省级食品安全抽检信息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
1 上海锦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 上海市长宁区长宁路1018号五层5087&5089号 上海锦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 上海市长宁区长宁路1018号五层5087&5089号 热水杯-朴素黑色杯 / / 2020/6/3 大肠菌群║检出/50cm2║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
2 上海锦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 上海市长宁区长宁路1018号五层5087&5089号 上海锦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 上海市长宁区长宁路1018号五层5087&5089号 调料碗 / / 2020/6/3 大肠菌群║检出/50cm2║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
3 淮安甜蜜食品有限公司 淮安市淮安区工业新区经十一路1号 上海恬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上海市奉贤区茂园路659号B633室 台湾风味米饼(蛋黄味) 320g(独立装39枚)/袋 Vetrue 2020/5/19 菌落总数║29000;29000;140000;120000;150000║n=5;c=2;m=104;M=105 (CFU/g) 薯类和膨化食品 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食品伙伴网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