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分餐制 生熟要分开 上海市场监管局发布节日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发表时间:2020-04-30 阅读次数:539次

      五一假期将至,昨天,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向消费者和餐饮单位发布节日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希望全社会共同守护节日食品安全。
 
      抵制明令禁食的野生动物
 
      市场监管局表示,在选购食品时,应注意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超市、商店、市场和平台网店。抵制国家明令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不采摘、不购买、不食用野蘑菇。不购买食用野生河豚鱼和未经有关部门备案养殖加工的河豚鱼。不购买食用来源不明的酒类,不食用配方不明或不安全的药酒。购买预包装食品,应注意查看食品外包装是否完整无破损,包装上标识或者产品说明书是否清楚、齐全,是否在保质期限内。购买散装食品,应注意盛放食品容器或隔离罩上是否有食品的名称、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标识。
 
      同时,消费者应妥善保存购物发票和相关凭证,勿轻信以产品销售为目的健康知识讲座、专家报告等,不要盲目通过会议销售、电话销售、免费试用等购买食品。网购生鲜食品,应选择配送距离较近的商家,以缩短食物运送时间、保证食品处于安全温度。购买冷藏冷冻食品品种和数量,应根据自身冷藏冷冻空间和条件而定。
 
      外出就餐倡导分餐制
 
      外出就餐时,应现场查看餐饮单位是否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等合法证照,不要到无证餐饮单位消费。此外,可在现场查看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等级公示牌,或通过“上海发布”中“市政大厅-餐饮脸谱查询”-“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中,查看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等级,优先选择“笑脸(良好)”“平脸(一般)”等级餐饮单位。
 
      用餐前要洗手,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分餐制。此外,要注意食物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少吃生食、冷食。消费者应索取保留消费发票等凭证,注意保持与他人的安全距离。
 
      而在网络订餐时,应选择正规专业的外卖平台或者知名品牌餐饮企业的APP订单,不选择“朋友圈”“微博”“微店”等未经许可备案的订餐渠道订餐。在订餐平台,可查看餐饮单位是否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确认经营资质。优先选择风险较低的热食类食品;选择风险性较高的食品(冷菜、裱花蛋糕、生食水产品等)收货时,查验是否有冷藏措施,如不符合要求拒绝收货。
 
      餐饮单位生熟要分开
 
      对于餐饮单位来说,应避免超负荷经营,供餐人数较多时,菜肴工艺要简单,改刀熟食卤味要控制,生食菜肴要限制。要做到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禽肉、水产品和蔬菜清洗切配要分开;食品原料、半成品、成品存放要分开;生熟食品工用具、容器要分开;熟食专间工用具、容器和冰箱要专用;从业人员要洗手,接触熟食手部要消毒。
 
      另外,食物要彻底烧熟煮透,尤其是肉、禽、蛋和海鲜食品等大块食品、裹面食品,要确保食品中心温度要达到70℃以上,动物性食品无血水。熟食在常温下存放不得超过2小时。超过2小时的,应在8℃以下冷藏或60℃以上热藏。
 
      市场监管部门表示,节日期间将加强食品安全巡查,消费者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或发生疑似食物中毒,可及时拨打12315。

 

来源:新民晚报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