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强对已复工餐饮企业巡查复核

发表时间:2020-03-24 阅读次数:499次

      在近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彭文皓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复市,推进物价、质量监管执法工作,维护市场秩序。随着上海市餐饮行业的逐渐复苏,全市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加强食品安全隐患的排查,对已复工复业的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巡查复核。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率的提高,针对防疫物资新的市场需求,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在价格监管执法上从侧重零售流通领域,扩展到生产、销售全领域、全链条监管。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经营场所和经营户42.3万多户次,检查电商平台(网站)1万多个次。对全市864家农(集)贸市场进行全覆盖检查。共立案查处与防控疫情相关的案件375件,其中,涉及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171件,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案件147件。


      执法办案中,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注重行刑衔接,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40件,移送线索8件,同时加强社会宣传,先后公布6批典型案例。在从严查处违法行为的同时,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企业规范经营,下发《电子商务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书》,要求各平台企业强化市场主体责任意识,不得对平台内经营者进行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同时,积极推行药店价格诚信承诺制度,推进价格监管关口前移和行业价格自律。


      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者21.9万户次,立案16件、责令整改1832件。开展餐饮服务单位复工复业分类指导,实施“一企一策”“一店一策”,着力提高餐饮企业复工复业率。严格监督检查,完善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和街镇加强对已复工复业餐饮服务单位的巡查复核。


      与此同时,抓好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一方面,给企业复工复产和转产开通各类“绿色通道”,另一方面以高标准抓牢企业生产资质的审核和产品质量的把关。开展重点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从严查处销售不合格产品违法行为,确保防疫用品质量安全。截至目前,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已检查非医用口罩类防护用品生产企业107家次,其他防护用品生产企业117家次,采取责令改正、行政指导等处置措施16件。


      同时,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和帮助本市4家行业制定5项团体标准,特别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中小企业质量管理补充要求》,为中小企业识别风险、改进管理并恢复生产提供指导。另外,对疫情防控用品实施免费检测,免费检定校准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检测设备和生物安全柜、机场和火车站防疫用红外温度计2万多台件。对餐饮服务单位持有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酒类商品批发、零售许可证或小型餐饮单位临时备案到期的,可延长有效期至本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之日起30天内。


      下一阶段,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以稳定市场经济秩序为重点,加大食品监管、价格监管、防疫用品质量监管,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保障工作。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