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上海通报3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速冻食品和调味品

发表时间:2019-09-11 阅读次数:563次

   9月11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新一期食品抽检信息,本次监督抽检信息涉及7大类食品,包括: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薯类膨化食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调味品等。抽检样品共计699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3批次,涉及速冻食品和调味品。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速冻食品检出过氧化值超标,分别为:标称上海泰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黄金起士面团(速冻面米食品)(规格型号:60g*10个/袋 生产日期/批号:2019/05/25)、上海杨浦华联吉买盛购物中心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上海家豪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牛肉滑(规格型号:88g/盒 生产日期/批号:2018/11/30)。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SB/T 10379-2012 速冻调制食品》规定,速冻调制食品中过氧化值应符合GB 19295 规定的限量指标,而《GB 19295-201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速冻面米制品》中规定,过氧化值应≤0.25g/100g。
 
  还有1批次不合格调味品为:上海市杨浦区钰敏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泰州市百品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鸡味鲜调味料(规格型号:1千克/袋 生产日期/批号:2019/2/20),该样品检出谷氨酸钠、呈味核苷酸二钠两项指标不合格。
 
  谷氨酸钠和呈味核苷酸二钠作为鸡味鲜调味料的原料,商业标准《鸡精调味料》(SB/T10371-2003)中规定,谷氨酸钠应≥35.0g/100g,呈味核苷酸二钠应≥1.10g/100g。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查处情况由企业所在地负责案件查办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规定公开。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第36期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
1 上海泰奇食品有限公司 浦东新区川沙新镇牌楼路158号 上海泰奇食品有限公司 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新镇牌楼路158号 黄金起士面团(速冻面米食品) 60g*10个/袋 / 2019/05/25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2.3g/100g║≤0.25g/100g 速冻食品 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2 上海家豪食品有限公司 上海市杨浦区杨树浦路1267号302、202-203室 上海杨浦华联吉买盛购物中心有限公司 上海市杨浦区控江路1063号 牛肉滑 88g/盒 / 2018/11/30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1.6g/100g║≤0.25g/100g 速冻食品 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3 泰州市百品味食品有限公司 兴化市林湖工业园区 上海市杨浦区钰敏食品经营部 上海市杨浦区内江路221号-12 鸡味鲜调味料 1千克/袋 鑫巢及图形商标 2019/2/20 谷氨酸钠║8.24g/100g║≥35.0g/100g;呈味核苷酸二钠║0.701g/100g║≥1.10g/100g 调味品 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来源: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食品伙伴网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