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违规倾倒餐厨垃圾最高可罚5万元

发表时间:2019-05-10 阅读次数:445次
  5月6日,新闻晨报《餐厨垃圾偷倒之惑·谁在深夜肆意倾倒餐厨垃圾》一文中,报道了部分街道出现餐厨垃圾深夜被偷倒入沿街垃圾箱房的乱象,引发相关部门重视。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表示,针对报道中反映的问题,已向全市各区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区餐厨垃圾管理部门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结合单位强制垃圾分类工作,对本区类似的餐饮企业加强监督检查,并且联合本区的城管执法部门开展执法行动,严肃查处此类违法行为。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也将会联合市城管执法部门,结合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加强对餐饮单位的餐厨垃圾违法投放行为检查执法。
 
  涉嫌偷倒企业被约谈
 
  报道刊出后,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第一时间将报道中反映的问题向涉及的区绿化市容管理部门进行通报,要求其立即赴现场查看核实情况,联合城管执法部门对涉事企业予以相应的查处,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5月7日,针对襄阳北路上的餐厨垃圾违规倾倒问题,南京西路街道市容管理所、城管执法部门、第三方市容管理公司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组成联合执法行动小组,对涉及新闻报道的20余家餐饮单位和酒吧进行现场突击检查,并当场约谈餐饮单位负责人,向商家宣传正确的垃圾分类方式和处置收运流程。
 
  对晨报报道中涉及的“壹号会馆”“肥妈美食”“渝你相约”,以及酒吧等餐饮单位,南京西路联合执法行动小组当场开出谈话通知书、整改通知书10余份,以此重点处置涉事餐饮单位。同时,南京西路联合执法行动小组对以上企业进行了备案登记,以便作为今后重点督查单位予以复查。
 
  在寿宁路,针对该马路上的餐厨垃圾偷倒问题,豫园街道城管中队已对涉事的4户商家开具了4张谈话通知书。豫园街道城管中队表示,将根据调查情况,对涉事商家进行依法处理。
 
  24小时固守重点区域
 
  针对报道中反映的深夜偷倒问题,南京西路街道表示,经班组会议讨论,南京西路街道已决定安排第三方市容管理公司“洪智公司”对襄阳路及周边巨鹿路、长乐路等道路进行24小时无间断固守。
 
  具体固守队分两班人员,日班从早上7点至晚上7点,夜班从晚上7点至次日早上7点。以襄阳北路6弄及巨鹿路、长乐路周边沿街垃圾箱房为重点管控区域,杜绝襄阳北路及周边道路的餐饮单位将单位餐厨垃圾混入居民生活垃圾投放点。
 
  豫园街道表示,该街道将联合公安、城管中队、绿容所、市场监督所等部门对寿宁路沿街商户再次进行集中告知、宣传、动员,强调寿宁路餐厨垃圾源头分类、定时定点投放要求,落实相关措施,确保寿宁路餐厨垃圾规范收运。
 
  针对目前餐饮单位随意倾倒餐厨垃圾违法成本较低的情况,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表示,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对于未将餐厨垃圾投放到相应收集容器的行为,城管执法部门可适用该条例的五十七条的第一款规定,对涉嫌违规的餐饮单位处以最低5000元,最高可至5万元的罚款。
 
来源:新闻晨报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