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静安区全面推进食品安全自治共治

发表时间:2019-05-09 阅读次数:404次
  为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街道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把食品安全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方面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工作机制,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另一方面积极探索社会共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完善食品安全自治共治模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在食品安全领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引导专业力量参与,变“政府单打独斗”为“社会协同参与”。一是成立食品安全自治共治小组,制定配套管理制度和相关工作流程;二是不定期开展检查,督促企业进行自查并指导及时整改,将集中性的食品安全问题及时上报,为有关部门精准监管、靶向执法提供依据。
 
  凝聚各方监管力量,变“事后查处追责”为“源头有效预防”。一是联合街道“一站三员”与专业机构宣传优势,对大型超市等重点单位相关从业人员、各居委会定期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二是配合职能部门,对辖区所有食品经营主体进行明察暗访,加大检查频次,有力提升了问题发现与处置效率;三是对辖区高风险食品等进行抽检、快检,建立食品安全排查工作台账、定期编制食品安全监管检测分析报告。
 
  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变“项目一包了之”为“有督促有成效”。一是根据区食药安委考核细则,对专业机构进行月度检查、考核,并提出考核意见;二是定期对专业机构的水平进行整体评估,提升社会力量参与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三是按照区食品安全工作整体要求,部署重点工作任务,指导专业机构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为目标,为监管执法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提供支持。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