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调研发现 农药兽药不合理使用现象普遍

发表时间:2018-10-29 阅读次数:437次

  本报讯 “面太白了,米太亮了,担心加了漂白剂;吃米要多淘,吃菜要多泡,吃肉要先泡后煮,吃瓜吃果要去皮,吃茶也要先洗茶,担心有农药残留。”10月24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汇报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时,道出了人民群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真实感受。
 
  吉炳轩说,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使农产品的体形、个头、口感、质地都发生了一些变化,大了、肥了、亮了,并非就不好。“人们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不放心,是因为确实有一些有毒有害的农产品进了市场,上了餐桌,害了人们。尽管是少数,可能是极少数,但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于今年5月至9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进行执法检查。从执法检查情况看,我国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6%以上,2017年达到97.8%,2018年上半年达到98.1%。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施中,也反映出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依然薄弱、农产品产地环境污染形势仍严峻,以及农业投入品使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吉炳轩说,我国农产品加工、冷链运输、储藏等技术水平低,冷链运输能力不足,果蔬、肉类、水产品的流通腐损率分别达到25%至30%、12%、15%,给市场监管带来风险。活鸡、活猪、活鱼等长途贩运、现宰现吃,导致运输途中非法添加、疫病传播,加大了质量安全风险;农贸市场等仍是农产品主要销售场所,对流动摊贩缺乏监管。
 
  检查中发现,各地对农产品生产环境安全把关不严,一些地区特别是重金属矿区周边耕地内源性重金属污染问题突出。各地普遍反映,投入品的质量安全及科学使用是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难点问题。近年农药市场抽查结果表明,质量不合格产品的比例占10%左右,肥料、农药、农膜、兽药等投入品不合理使用现象还很普遍。中国农作物亩均化肥用量21.9公斤,远高于亩均8公斤的世界平均水平,等等。
 
  吉炳轩表示,要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加强产销全程管控,保证广大民众吃得放心、安心。同时,建议适时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修订工作,在修订中突出质量导向和全程监管,拓宽法律调整范围,明确部门职责,健全监管制度,加大处罚力度等。

 

来源:检察日报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