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10月食品行业热点新闻,快来看看吧!

发表时间:2018-10-31 阅读次数:567次
食品伙伴网讯 10月即将过去,现在随食品伙伴网一起,看看过去一个月食品行业有哪些热点新闻吧!
 
  消费者在深圳海底捞吃出卫生护垫

 
  据南方+客户端报道,9月28日11时许,倪女士在深圳市福田区福华路卓越世纪广场的海底捞就餐时,却发现锅中有异物,并异物疑似“卫生巾”,索赔百万元。此事一出,引发诸多热议。随后,据南方都市报报道,9月29日下午5时30分,倪女士也曾前往深圳市重庆印象火锅(梅林店)中用餐,并称发现“卫生巾”异物,要求索赔。两家火锅店均报警提交了证据。
 
  针对此事,倪女士表示,自己曾先后去过两家店,目的是为了调查麻辣火锅用油,并改口称自己没有追究任何一家火锅店的责任,也不需要赔偿,只需要商家把幕后供油的油厂提供出来。
 
  9月30日晚9时30分许,针对此事,福田警方通报称,经调查,倪女士有双相情感障碍病史。
 
  10月1日下午6时许,海底捞官方发布声明称,9月28日,有倪姓顺客声称在深圳海底捞卓越世纪中心店吃到疑似卫生巾的异物,索赔百万元。该顾客次日在深圳另一个品牌的火锅店宣称吃到同样的异物,并索赔。目前两家店己先后报警。从该顾客家属提供的信息中显示,其有双相情感障碍病史。在警方和市场监督局依法调查的过程中,我们也吁请媒体和公众不要过度关注,避免给该顾客带来更大的精神压力。
 
  海升果汁被爆用腐烂苹果做果汁
 
  10月14日,自媒体“蛤蜊帮”发布的一则调查视频在网上疯传,在青岛莱西市一家名为“青岛海升果业”的企业用腐烂的苹果做果汁,工作人员表示,产品95%出口,5%内销。天眼查信息显示,青岛海升果业的股东分别为持股67.64%的陕西海升果业公司、持股25.09%的中国海升果汁公司和持股7.27%的大连海升果业公司。
 
  使用烂苹果加工果汁一事被报道后,10月15日收盘,在香港上市的海升果汁股价报0.27元,跌1.82%。10月16日收盘,海升果汁股价报0.26元,跌3.70%。
 
  对此,海升果汁10月16日、17日在官网连续发布通告称,其青岛工厂确实存在原料问题,集团已责令青岛工厂对相关产品进行隔离,严格追溯不合格产品,坚决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整顿原料采购渠道。青岛工厂总经理及相关管理成员被立即免除职务,继续配合调查。此后,海升果汁对旗下所有浓缩果汁厂实施内部审查,并于10月31日前出具审查结果。
 
  另外,同属陕西海升公司的旗下饮料品牌清谷田园饮料也被推上风口浪尖。清谷田园食品有限公司,于10月14日通过企业认证的官方微博对外发表公开声明。声明中提到,清谷田园系列饮料由清谷田园视频有限公司、大连海升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并未使用来自青岛海升的浓缩苹果清汁,且清谷田园系列产品原料从未采购青岛海升的任何产品。10月16日,盒马鲜生率先在全国启动下架清谷田园系列饮料的措施, 并公开表示可为消费者实施退款。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酱油产品比较试验报告,包括海天、李锦记等29个样品出问题
 
  10月12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酱油产品比较试验结果显示,120个样品中有29个样品存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情况,主要集中在标签标识、营养成分标注(明示)和品质指标方面。“海天”一款三级生抽酱油和“李锦记”一款三级锦珍生抽登上江苏省消保委“黑榜”。上述报告称,“海天”三级生抽酱油存在营养成分表标识内容中蛋白质NRV值计算有误、不符合相应国家标准情况。“李锦记”三级锦珍生抽钠含量明示数据与实际检测数值不符。
 
  10月15日李锦记公司发布声明,公司表示江苏消保委方面早在2017年9月17日就将检测结果反馈给李锦记公司,李锦记公司因为对检测结果存在异议多次沟通江苏消保委,要求对抽检样品进行复检,但未获同意。当时李锦记公司希望能够带部分抽样样品另行检测,并且回公司进行内部分析,也没有得到江苏消保委的同意。随后,李锦记将抽样同批产品留样送到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进行检测,结果显示钠含量合格。
 
  10月15日,海天味业也在官网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文章《请听我将事情说清楚,有关“酱油比对测试公布”的新闻报道的声明》,称NRV%是营养成分占营养素参考值的百分比,是食品营养标签上比较食品营养成分含量多少的参考指标。因标示值低于计算值被点名,但并不构成产品品质问题,也不是食品安全问题。
 
  10月17日,中国调味品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对此事发布声明称,以“29款酱油不达标,海天、李锦记都检出问题,有的都不能叫‘酱油’”等为标题的网络文章严重误导消费者,损害了酱油产业的声誉,对行业造成了不良影响。
 
  上海中芯国际学校食堂食物霉变事件
 
  10月19日,上海市民办中芯学校学生家长在对学校食堂厨房的检查中,发现存在发霉番茄、腐烂的洋葱等变质食材,同时还存在食品生产日期不实等问题,并向相关部门举报。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接报后,19日当晚8时,即派人前往调查。
 
  10月20日上午,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在其官方微博中就该事件发布通报表示,经查,该校食堂由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承担日常食品经营,已责令校方立即停止原承包商供餐,并将对全区所有学校食堂开展专项检查。据悉,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企业为全球知名餐饮供应商康帕斯集团。
 
  10月21日晚,新的供应商已入驻学校。上海中芯国际学校承认,对供应商监管不力,存在不可推卸的责任。
 
  10月22日18时31分,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母公司康帕斯(中国)有限公司首次回应此事件,称这起事件引起社会关注,“我们对公众由此产生的担忧感到深深自责,并致以诚挚歉意……待本次调查完成后,将会及时公布详细调查结果。”
 
  10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通报称,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高度重视上海中芯学校食堂存在变质食材、厨房环境脏乱等食品安全问题,已经要求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和上海市教委密切配合,立即开展核查处置工作,依法严肃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报告和发布调查处置信息。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切实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
 
  10月23日凌晨,上海市食药监局发布通报,经查,民办中芯学校食堂存在蔬菜霉变、半成品提前标注加工日期、调味品和半成品超过标注的保质期限等问题,对于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提供餐饮服务的本市其他所有28家学校食堂,除在上海市民办中芯盛大幼儿园食堂内查见1瓶虚假标注标签的调味品,上海协和国际学校食堂内查见1瓶超保质期调味品并在厨房外垃圾桶内查见超保质期面包外,其他26家学校食堂及该公司物流仓库未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同时,根据专项检查和突击检查反馈信息,目前全市其他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食堂均未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局已责令民办中芯学校董事会向家长和社会公开道歉,免去校长职务接受调查,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责令民办中芯盛大幼儿园和协和国际学校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已责令其食堂立即停止由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继续提供餐饮服务,并已对涉嫌存在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立案调查,查实违法行为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罚。
 
  10月23日下午,上海市民办中芯学校发布公开致歉信,免去朱荣林总校长职务、唐翠华总务主任职务、冯正梅食堂管理员职务,并接受调查。
 
  天津航空取消普通经济舱免费餐
 
  近日,天津航空公司在其官网上发布《关于天津航空国内航班差异化定制服务的温馨提示》,其中一段内容引起热议:从10月28日起,除尊享经济舱外,其他经济舱旅客将不再享受免费餐食。同时,经济舱4折(不含)以下机票无免费托运行李额。
 
  其实天津航空并非首家取消飞机免费餐食的航空公司,祥鹏航空、春秋航空、西部航空、中国联行等众多航空公司早已取消了普通机票的免费餐食饮品。
 
  “既然不提供餐食,那就别怪我吃泡面咯!”不少网友不约而同地这样调侃道。那么,如果有旅客在飞机上吃泡面,航空公司会不会阻拦呢?天津航空官网称,不允许在客舱中享用外带食物及饮料。
 
  虽然一些航空公司取消了免费餐食,但是一般都提供餐食预定服务。以天津航空为例,天津航空官网上列出来12种餐食品种,其中,台式卤肉饭、宫保鸡丁饭、香辣牛柳饭等8种餐食价格均为37元。菜品相对丰富的川府印象、齐鲁经典、粤味膳房、健康素食四种套餐的价格是99元,比如:齐鲁经典套餐中就包含红烧牛肉、酱爆鸡丁、素烧茄子、精致米饭。
 
  红牛之争升级,泰国天丝提请强制清算中国红牛,华彬:泰方若违约将索赔千亿
 
  红牛商标母公司泰国天丝与中国红牛运营方华彬集团的纠纷愈演愈烈。
 
  10月24日晚间,红牛品牌持有方泰国天丝集团(以下简称“泰国天丝”)以红牛维他命饮料(泰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国红牛”)和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红牛”)的控股股东的名义,宣布:鉴于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的营业期限已届满,泰国红牛已于2018年10月15日依法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强制清算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的法律程序。泰国天丝方面称不再愿意和严彬继续谈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规定,公司在营业期限届满后应进行清算并停止与清算无关的一切经营行为。因此,不得不依法提起强制清算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的法律程序。
 
  10月24日深夜,严彬之女严丹骅授权律师事务所发布声明称,红牛中国本着诚信合作的原则,已向泰方支付了近40亿,许氏家族第二代继承者不感恩、背信弃义,妄图侵占红牛中国权益。华彬方面将向全球公布1995年11月10日五十年协议及1995年12月21日合资合同(共18页)。声明称,严丹骅是持有泰国红牛股权比例第一的个人大股东。在泰国红牛没有召开股东会、董事会之前,任何关于不同意红牛中国继续经营的言论,均是涉嫌违法的、系盗用泰国红牛名义作出,违背事实、违背法律。严丹骅将在泰国曼谷就诋毁、诽谤其父声誉的言论向警方报案,追究违法者法律责任。如其违反前述协议约定,将给红牛中国造成超过千亿元人民币的直接经济损失,严彬和红牛中国将追讨全部经济损失。
 
  对于红牛中国营业期限到期,华彬集团此前表示,目前工商登记的营业期限二十年,系为满足公司设立时的相关外资注册审批对登记年限的特别要求,并不代表本公司的经营期限仅为二十年。目前,该公司已按照法律程序依法向相关主管部门递交了营业期限延长申请,营业期限的延长正在办理过程中。
 
  “伊利谣言案”宣判 伊利实名举报前董事长郑俊怀
 
  据新华视点报道,10月24日“伊利谣言案”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公开宣判。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邹光祥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以寻衅滋事罪判处刘成昆有期徒刑八个月。两人当庭表示上诉。
 
  与此同时,伊利集团在官网发表《常年屡遭破坏 伊利苦不堪言 被迫公开实名举报信恳请彻查郑俊怀及其保护伞》,公开指认谣言事件的幕后关键人物是伊利前董事长郑俊怀,对郑俊怀提出3大指控,并呼吁对当年2.4亿元挪用公款案进行公诉。伊利在公开信中称,已经第一时间当面向中央第八巡视组进行了汇报并正式递交了实名举报材料,期待着能给企业、给社会一个交代。
 
来源:食品伙伴网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