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张志强:营养型食品要加快走向市场

发表时间:2018-11-02 阅读次数:460次

     10月31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的2018第三届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会议暨首届特殊食品展览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语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张志强希望,特殊食品企业能够按照《国民营养计划》的要求,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加快营养型食品走向市场。
 
  张志强表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民营养健康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但我国仍然存在更加复杂和关键性的营养问题,而且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国民健康重要因素。主要表现在三点。一是营养不足,在贫困地区以及城市的某些人群存在着营养不良问题。二是营养过剩,从而导致的慢病问题非常严重。三是老龄问题非常突出。我国现在60岁以上的人口已经占到了2亿多,到了2025年,将达到3亿。我国已经成为超老年型国家。所以老年人营养保障和营养改善将成为我们的重大挑战。
 
  为了应对这些问题,我国于2017年印发了《国民营养计划》,针对现在和今后主要营养问题确定了今后十年间要实现营养改善目标,提出了六项行动计划,包括实施生命早期一千天营养健康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临床营养行动、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以及吃动平衡行动。张志强认为特殊食品产业可以在这六项行动中发挥作用。
 
  据张志强介绍,《国民营养计划》有五大特点,即加强制度建设;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大力发展食物营养产业,保障营养食品供给;提高营养信息的科普和传播能力以及计划实施是推荐性和强制性措施并行。
 
  张志强向特殊食品企业提出倡议,希望企业进一步加强努力,按照计划的要求,提高婴幼儿配方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食品水平,对治疗膳食和老年膳食制定营养规范,大力发展食药同源产品,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加快营养型食品走向市场。


来源:中国网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