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椰子灰”冰淇淋到底安不安全?

发表时间:2018-07-14 阅读次数:368次
  你听说过“椰子灰”冰淇淋么?最近传来消息,“椰子灰”冰淇淋因添加活性炭在美国禁售。然而黑色的“椰子灰”冰淇淋在国内仍然是网红爆款。这款冰淇淋究竟含不含活性炭?对此,商家予以了否认,称冰淇淋用的是一种食品添加剂--植物炭黑。这可能会令消费者们感到疑惑:活性炭和植物炭黑有什么区别?
 
  “椰子灰”线下销售也火
 
  “椰子灰”冰淇淋流行于炎热的夏日,而且是个名副其实的“网红”.无论是抖音小视频APP  还是小红书都有许多关于“椰子灰”的推荐。抖音小视频上有关“椰子灰”的小视频最高的点赞数为1.4万,然而记者在搜索资料时发现,在社交平台上的走红有着营销活动的痕迹。天凯乐冰淇淋在日前发布一篇微信公众号推文,名为“你就是下一个网红,‘天凯乐首届抖音大赛' 火热来袭!还等什么?”其中写道:根据抖音小视频平台红心数量进行排名而获得不同的奖品。
 
  新奇的“椰子灰”冰淇淋也从线上红到了线下。昨天,记者走访了一家平型关路上的全家便利店,就买到了这款“椰子灰”冰淇淋。店员告诉记者,这款冰淇淋最近非常火爆,前几天一度卖到脱销,现在的是最近两天才刚到的。从外表来看,确实是少见的全黑色冰淇淋,最上面有一层椰蓉丝,整个冰淇淋除了正常的奶味甜味以外,也有着一股较浓的椰子香,但是却很容易吃到满嘴“黑黑的”.在社交平台,不少网友还评论说,不仅吃进去舌头发黑,之后就连粪便也是黑色的。
 
  黑色冰淇淋在国外流行得更早一些。2016年美国就已经开始出现以椰子灰为原料,被称为Coconut  Ash黑色冰淇淋,在国外的图片社交平台Ins上风靡一时。不过据《每日邮报》报道,今年6月,纽约市开始禁止销售这类黑色冰淇淋。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早年就颁布了禁令:禁止将活性炭作为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着色剂。
 
  消息传出,国内部分消费者对“椰子灰”冰淇淋也有了疑虑。昨天记者搜索微博平台看到,一些网友对此已加以负面评论:“天呐,不要再吃椰子灰冰淇淋了”“中午刚吃完椰子灰就看见上热搜了,网红都不是什么好东西,生气”“冒着说里面有活性炭的风险试的,以后不会再吃了……”
 
  商家否认添加活性炭
 
  从一份“椰子灰”冰淇淋的海报上,可以看到商家对其定义是“烧出来”的冰淇淋,并称“全国首创”.在一篇小红书的介绍文字里,称椰子灰之所以是灰色,是因为“其实是烧焦的椰子壳的灰,椰壳活性炭经过提炼加工而成的椰子灰”.而外地媒体报道称,这款产品的宣传中曾宣称过“是用烧焦的椰子壳灰混合椰子片、椰汁以及奶油制成”“天然活性炭美颜,排出毒素,有助消化”.不过,记者在几份现存的官方海报中,并没有看见“活性炭”的字样。
 
  而记者买到的这个“椰子灰”冰淇淋,配料表中含饮用水、白砂糖、麦芽糖等成分,没有“炭”相关的表述,而是标注了“着色剂”.昨天,在和江西天凯乐冰淇淋厂家进行联系后,“椰子灰”的销售主任明确表示:他们的“椰子灰”产品中添加的是植物炭黑,而非活性炭,这种植物炭黑是国家食品中允许添加的,他们将近期就会针对网上所提到的问题发布有关申明。
 
  在这家公司的官方网站上,对“椰子灰”冰淇淋的表述是这样的:“采用纯天然椰汁和经过炭化提炼加工的椰壳”.
 
  椰子灰属植物活性炭
 
  都带着“炭”字,活性炭和植物炭黑有什么区别?华东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刘少伟告诉记者,这其中涉及三份国家标准。
 
  厂商所称的植物炭黑,确实是一种天然食用色素,以植物为原料,经炭化、精制而成。根据GB28308-2012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中的植物炭黑一种着色剂,主要用于冷冻饮品、糕点、糖果、饼干等食品。也就是说,如果冰淇淋中添加的是植物炭黑,那只需在安全范围内使用没有过量添加即可。
 
  然而,按照国家标准GB29215-2012定义,植物活性炭(木质活性炭)的标准适用范围是“以木屑、竹子、椰壳或果壳等植物材料经物理法或化学法制得”.也就是说,椰壳烧出的椰子灰属于植物活性炭。
 
  而根据国家标准GB2760-2014,规定植物活性炭作为食品工业加工助剂,应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在达到预期时尽可能减少使用量。也就是说,食品加工助剂是帮助食品加工的进行,不在最终食品中发挥功能作用。因此冰淇淋以“活性炭”为噱头并不靠谱。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禁止将活性炭作为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着色剂,并公布了两大原因:摄入过多的活性炭会导致人体脱水和便秘,影响人体营养素的吸收;活性炭在人体肠胃中吸收药物,可使避孕药以及其它处方药药效降低。刘少伟教授也表示,以椰子壳烧出椰子灰来给食品着色,其纯度和颗粒能否达到食品添加剂中天然色素的标准,是否还存在有害成分,需要经过严格的质量检测。
 
来源:新闻晨报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