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贤区:看到无证餐饮店可微信举报

发表时间:2018-03-13 阅读次数:361次

      看到一家脏乱差的无证餐饮店,打开微信,留言或上传照片皆可举报成功……这就是奉贤区独创的无证无照餐饮微信举报小额快速奖励机制。
 
      记者了解到,自实施以来,该机制已受理涉及全区各街镇的无证餐饮经营行为举报375起,查实347起、517家,发放举报奖励12000元。

 

      微信举报检查人员“出马”
 
      2017年5月16日,网友“对心开火”发现奉城镇新奉公路4616号家常小炒涉及无证经营,便通过“食安奉贤”微信公众号进行了举报。5月18日,奉城镇食药安办组织奉城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对新奉公路4616号进行实地检查。经查,这里确实有一家无证经营的“家常菜馆”。检查人员当场开具停止经营活动通知书,要求当事人立即停止非法食品经营行为。5月27日,“对心开火”通过微信拿到了举报奖励30元。
 
      同一天,网友“二娘”、“吴雪超”也分别通过“食安奉贤”微信公众号反映西渡街道鸿宝新村2号楼下及南庄路、轿行路公交站牌附近的无证餐饮店。经监管部门的实地检查后,举报属实,无证餐饮店均被要求立即停止非法食品经营行为,并进行相关处置。两位网友也在十天之内拿到了30元奖励。
 
      在日前举行的奉贤区2018年食品安全暨违法违规经营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奉贤区食药安办主任、区违治办主任马金舟介绍,利用“食安奉贤”微信公众号,奉贤区开展无证无照餐饮微信举报小额快速奖励工作,已受理涉及全区12个街镇无证餐饮举报375起,核实无证餐饮经营行为举报347起,涉及单位517家。
 
      9个工作日内就可拿到奖励
 
      市民通过微信举报无证无照餐饮,流程简便。举报人无需递交书面材料,只需通过手机,以留言、照片或视频的任何一种或多种形式向“食安奉贤”微信公众号反映无证无照餐饮信息,监管部门收到投诉举报后,3个工作日内受理,3个工作日内核查处置,3个工作日内完成奖励资金发放,全部流程最长不超过9个工作日。
 
      微信举报简化了流程,突出了一个“快”字,实现了“举报快速受理、线索快速核实、奖励快速发放”,据统计,最快的从受理、核实到奖励资金发放仅用了2个工作日,所有案件的平均奖励资金到位时间缩短到4-5个工作日,真正体现了精准和快捷。
 
      为防止这一奖励措施被一些特殊人群恶意利用,《奖励办法》对一些特别情形作出了限制性规定,以预防因恶意举报导致的执法资源和财政资金的浪费。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环境脏乱差的无证无照小餐饮,2017年奉贤区还先后开展了食品安全整治“百日亮剑行动”、“百日立功竞赛”等系列专项整治活动,共开展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监督检查6347户次,责令整改1677户次,立案查处违法违规经营户196家;排摸无证无照餐饮户2802户,累计整治“销项”无证餐饮户2721户,整治完成率97.11%。

 

来源:新闻晨报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