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家超市冰冻虾仁含冰量大比拼 华联超市一斤虾仁6两水

发表时间:2017-08-12 阅读次数:421次

      随着物流业日渐发达,冰冻海鲜已逐渐成为了人们餐桌上一道不可少的佳肴。就在近日,很多喜欢买冰冻海鲜的市民向记者反映,超市的冰冻虾仁解冻以后直接少了一半。8月9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和实测。
 
      记者以虾仁为实验样本,兵分三路在北京的物美、华联生活、超市发、沃尔玛、永辉、美廉美、华冠天地、家乐福、北京欧尚这九家贴近市民生活的连锁超市内购买了500克左右的散装冰冻虾仁,并在解冻后对它们进行称重实验,结果让记者大跌眼镜。
 
      各超市冰冻虾仁含冰量千差万别
 
      当天,记者在几家超市生鲜区购买冰冻虾仁时发现,每家超市冰冻虾仁的挂冰量并不一样,有的冰冻虾仁只有轻微挂冰,不用手触摸根本感觉不出已经挂冰,其售货员也当场向记者保证一斤冰冻虾仁最少出8两虾仁;而也有些超市的散装冰冻虾仁被冻成了硬邦邦的一大坨,记者现场无论用多大力气也没能将其掰开、打散,该超市工作人员表示,挂冰虾仁解冻后,分量很少,还不如不挂冰的合算,“自己家吃的话,还是不挂冰的更好。”据他介绍,挂冰的虾仁一斤最后能出6到7两的虾仁已经是很不错的了。
 
      含冰量基本超30% 最高达60%
 
      为了更直观的说明问题,记者将从9家超市买来的虾仁分别放在桌子上摆好,并用纸和笔为它们注明超市名称和净含量,然后静置解冻。一个小时后,可以看到大部分的虾仁袋子里已经出现了积水,部分冰冻虾仁解冻后的积水已经将虾仁淹没。
 
      随后,记者在虾仁袋子上扎了一个小孔,让里面的水自然排出,再对去水后的虾仁进行称重。经过测量和计算得出结果,华联生活超市的海虾仁标注净含量为526克,去水后的净含量为210克,含冰量高达 60%,为这九家超市冰冻虾仁含冰量最高,含冰量最低的为沃尔玛超市的冻抽肠虾仁,其含冰量为29%。
 
      通过数据不难看出,含冰量最低的沃尔玛超市其冰冻虾仁一斤重也会有近3两的挂冰,而含冰量最高的华联生活超市其含冰量超过60%。
 
      挂冰保鲜正常 净含量少有标注
 
      记者随即联系了一位业内人士周先生,他表示,水产品挂冰衣是冰鲜出售的一种常见手段,就拿虾仁来说,市面上不挂冰的鲜虾仁还是比较少的,“如果没冰就容易冻过了,虾仁的肉质就坏了,肉里的水分没法保持,就不保鲜了”。
 
      这位业内人士还表示,挂冰保鲜虽属正常现象,但是应该标注净含量,特别是那些超市封装的产品,净含量要达标。“散装其实也能标注,注明净含量大约在百分之多少,比如一斤冷冻虾仁含冰百分之五十,只不过大家不会这么做。”
 
      据了解,目前国内对于冷冻水产品挂冰多少缺乏相关规范,没有明确规定包冰量占产品净重的多少。相关专家表示,“关键要看经营者的承诺,如果经营者承诺的重量没有达到,那么就是在欺诈消费者。如果商家对冷冻水产品的加冰重量不予明确说明,就可能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来源:法制晚报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