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毒鸡蛋”流入卢森堡

发表时间:2017-08-11 阅读次数:270次

      欧洲“毒鸡蛋”问题持续扩大,卢森堡昨日说,受杀虫剂污染的荷兰鸡蛋也流入,该国已将此事告知欧洲委员会,所有问题鸡蛋与相关产品也已下架。
 
      卢森堡是继比利时、荷兰、德国、瑞典、瑞士、英国和法国之后,第八个受“毒鸡蛋”事件影响的国家。
 
      卢森堡政府的声明说,德国连锁超市集团阿尔迪(Aldi)已将在卢森堡出售的疑受污染鸡蛋撤下,其中一批鸡蛋的氟虫腈(fipronil)含量达到无法让幼儿安全食用的水平。
 
      检验结果显示,在卢森堡连锁超市Cactus售卖的荷兰鸡蛋中也存在“少量”氟虫腈。
 
      当地两家预制食品供应商Caterman与Carnesa也通报称,比利时一个受影响的供应商向它们提供了一批液体鸡蛋,当中一部分已被用来制作牛肉饼与午餐肉,但这些肉品都已被撤下。
 
      卢森堡发言人说,目前当地市面上已无问题鸡蛋或相关产品。
 
      两涉案嫌犯被捕
 
      另一方面,荷兰和比利时调查人员昨日展开联合行动,分别突击搜查该国多处地点。荷兰警方当天逮捕了两名嫌犯,他们是据信为问题鸡蛋污染源头的荷兰公司Chickfriend的主管。
 
      调查人员突击搜查了荷兰与比利时的八处地点,这些都是与Chickfriend以及其潜在供应商有关的地点。
 
      检方说,两名嫌犯涉嫌对公众健康构成威胁,以及持有被禁止的杀虫剂。污染荷兰鸡蛋的据信是Chickfriend用来为家禽除虱的杀虫剂。
 
      另外,英国昨日说,流入英国的问题鸡蛋约有70万个,远高于之前估计的2万1000个,但仍只占全国年消费量的0.007%。
 
      英国食品标准局说,这些鸡蛋都被用来制作三明治馅料、沙拉等加工食品,当中一些食品已被消费者吃下肚,其余的已下架。

 

来源:联合早报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