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凯:我国居民反式脂肪酸摄入量远低于限量值

发表时间:2017-06-23 阅读次数:386次

      6月22日,由新华网·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与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联合举办的“2017专家解读反式脂肪酸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就“我国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水平及及国际反式脂肪酸管理”等情况进行说明。他表示,总体来说,我国反式脂肪酸对居民的健康影响程度很低,而对反式脂肪酸的管理措施,国际上的通行做法一是通过标签标示管理,二是进行膳食建议。

      反式脂肪酸来自于哪里?钟凯介绍,牛、羊肉和牛奶、乳制品中含有少量反式脂肪酸,这属于反脂的天然来源。另一部分则来自加工过程,主要是在植物油的氢化、精炼过程中产生。食物煎炒烹炸过程中油温过高且时间过长也会产生少量反式脂肪酸。加工来源的反式脂肪酸是关注的焦点。

      对于反式脂肪酸的危害,钟凯表示,其危害真正有科学依据的,就是过量摄入可以增加心脑血管患病的风险,这是非常明确的。比如降低“好的”胆固醇,增加“坏的”胆固醇。但目前还没有充足的证据表明反式脂肪酸会导致其他方面的危害。“当然猛吃蛋糕会发胖,但不是因为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要一丁点不吃几乎做不到,因为牛羊制品和奶制品里就有。”

      根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的《中国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中国人平均每天吃的反式脂肪是0.39克,相当于供能比为0.16%,城市居民平均供能比是0.25%。钟凯说,在北京、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居民反式脂肪的供能比也只有0.30%,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值(小于1%),也明显低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其他国家或地区。

      “总体来说,反式脂肪酸对我国居民总体健康风险很低,但城市居民中大约0.42%的人,反式脂肪供能比已经超过1%。这部分人多数是在校学生,主要原因是他们食量较大,含脂肪的各类食品都比一般人吃的多,不仅仅是一个反式脂肪的问题。能量过多,饱和脂肪摄入过多也应该引起注意。”钟凯说。

      有关各国反式脂肪酸的管理措施,钟凯则指出,可以分为两种手段。一是通过标签标示管理,如强制或自愿标示,即在食品标签上标示反式脂肪酸含量,并对其声称进行要求,我国就属于这一类。美国规定是每份食物中反式脂肪酸不超过0.5克可以标示为零,欧盟则采取自愿标示。二是膳食建议,建议本国居民反式脂肪酸摄入量要尽可能的低,或不超过某一水平,如荷兰。还有个别国家作出了含量限制,如丹麦规定所有市售油脂中反式脂肪酸不得高于2g/100g。

来源:新华网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