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变“微伤”? 买网红食品要留心

发表时间:2017-06-15 阅读次数:285次

      近年来,随着“微商”的日益火爆,各种食品被商家赋予“健康食品”的名头,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受到众多消费者的追捧。而这些刷爆朋友圈,大多由熟人介绍购买的“网红食品”,真的靠谱吗?
 
      朋友圈中销售 造假网红食品流窜全国
 

      近日,湖南警方破获了一个通过微信朋友圈贩卖假冒食品的特大跨省团伙。在伪装成农户的非法地下作坊中,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刑事拘留11人,查扣假冒伪劣产品、半成品千余斤,涉案金额上千万元。
 
      近年来受到不少吃货追捧、网上均价149元一盒的食品“每日坚果”在这个造假团伙的地下作坊中,成本仅20元。而在朋友圈热销的159素食全餐在作坊中的成本仅2元钱。同时,该作坊还大量生产朋友圈内流传甚广的“四季优美随便果”,号称能减肥还能排毒。这些造假食品为逃避质监和工商等部分监管,大多通过微商,在朋友圈熟人中进行销售,消费者很难辨别真伪。
 
      部分微商无底线

      食品化身“唐僧肉”
 
      是什么让这些造假团伙铤而走险?在地下作坊中出现的“159素食全餐”和“四季优美随便果”今年来受到不少消费者的追捧,成本低、利润高、需求大,消费者的“支持”让造假团伙看到了“商机”。
 
      国内多家媒体都曾报道过部分食品微商在销售产品时存在夸大其词的问题。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了解到,微商口中的“159素食全餐”,其功效异常强大,具有排毒减肥、美颜祛斑、增免抗癌、调节三高等16大功效,只要159,现代版“唐僧肉”跟你走。部分网友吐槽:天天磨着五谷杂粮喝,也就只有猪瘦不下来。
 
      而另一款食品“四季优美随便果”,代理商在朋友圈的宣传中,排毒养颜、减肥去痘、治疗便秘等词汇也高频率出现。在销售这类网红食品时,不少代理商都宣称自己曾亲身使用,证实其疗效。
 
      这些食品定位于哪些消费者?如果你认为是大爷大妈,那真是大错特错。老年人爱的是保健品,而线上食品微商宣传中出现的“排毒美颜、减肥去痘”等高频率词汇可不是大爷大妈的需求。这些食品多针对有消费能力的年轻人,消耗大,价格高,味道还得不错,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年轻人是其主要的消费群体。
 
      新闻纵深

      别让微商成了人际关系的“微伤”
 
      近年来“微商”这个专做“朋友圈”的生意正如“病毒”一般迅速在都市移动终端群体中被复制,在这个社交网络中,人人皆商,人人又是潜在的客户,相当不利于有关部门监管。在此次造假事件中出现的这些造假食品,多通过朋友圈熟人销售,与正品真真假假分不清。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去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远程购物投诉2.98万件,网络购物占比超过九成,其中以微商为代表的个人网络商家成为投诉热点。而相对于服装、化妆品等产品,购买微商食品的维权显得更加艰难。
 
      由于微信有较大的个人自主性,不易监管,大多消费者只能通过微商推送的图文、视频和熟人的介绍判断食品质量,导致在食品出现问题后无法用有效的证据进行投诉。消费者应当如何正确的购买微商食品呢?
 
      在事前尽量选择资质健全的店铺、网点进行消费,而不要轻信微商的片面宣传;对食品的成色、质量、质保期限、添加剂使用情况进行充分了解,要求对方出具正规发票;购买后一旦发现问题应立即对食物残余、购物票据及其他证据进行封存取证,为下一步的维权打下坚实的基础。
 
      “所有人都在说自己卖的东西有多好,我不说,我就得做死了。”一位微商店主告诉记者,由于微商门槛低,一些无良同行的出现将市场变得杂乱无章,日常追捧产品已经变成常态。近年来微商食品频繁发现安全问题,每一次出现此类事件,都会对他的食品销售造成一定影响。但每一个造假食品被曝光后,又会有新的产品填补上这一空缺。这位店主告诉记者,长期以往,他们也苦不堪言,只能在保证自己食品安全的同时,期待监管力度的加大。

 

来源:重庆商报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