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下架召回3批次不合格食品 纯净水不“纯净”

发表时间:2017-03-27 阅读次数:345次

      3月27日,据陕西省食药监局消息,陕西省食药监局抽检肉制品、饮料、糕点、乳制品等4类166批次样品,不合格3批次被下架召回,其中纯净水不合格2批次。
      西安洋杨水业有限公司 2016年 8月 29日 生产的 18.9L/桶饮用纯净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延安市志丹县圣泉纯净水生产销售有限公司 2016年 9月 5日 生产的 18.9L/桶圣泉纯净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以及亚硝酸盐超标。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规定铜绿假单胞菌不得检出。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水体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不当所致。而亚硝酸盐广泛存在于水体、土壤和环境中,具有防腐护色等作用,人体内硝酸盐在微生物的作用下也可能还原为亚硝酸盐。由亚硝酸盐引起食物中毒的机率较高,食入0.3~0.5克的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
      另外,还有1批次咸阳家友缘食品有限公司 2016年 9月 3日 生产的张黑子牌 230g/袋銅敦牛肉经典版,镉检出值为0.20mg/kg,标准值为≤0.1mg/kg。
      镉是一种常见的重金属污染物,可通过矿山开采、工业冶炼或农产品应用(如肥料)等释放到环境中,然后进入食物链。部分植物性食品(如大米)、动物性食品(如肾脏)和水产品容易富集镉。食品中镉超标的主要原因是原料在种养殖环节受到镉污染。镉在人体中具有慢性蓄积性,过量的镉长期进入人体后危害极大,可引发慢性中毒,导致肾和骨骼损伤,引起骨质疏松、变形等一系列症状。另外,镉也是一种人类致癌物。现有资料显示,充足的营养摄入会部分削弱镉的健康危害。

来源:食品伙伴网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